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北京市体育活动

第四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冰壶比赛举行

2019年01月02日14:0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第四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冰壶比赛举行

人民网北京1月2日电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北京市《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七项配套规划任务落实,深入贯彻《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和《北京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积极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广泛开展群众冰雪活动,进一步提升我市冰雪运动实力和水平,促进大众冰雪运动项目的普及和发展,推动市民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的第四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冰壶比赛于2018年12月29日在怀柔区中体奥冰壶运动中心举行。北京市体育总会竞赛活动部部长侯鹏程,怀柔区体育总会秘书长沈旭,北京市冰壶协会副主席、常务副秘书长刘平江,北京中体奥冰壶俱乐部场馆部主任茹霞等领导出席此次开幕仪式。北京市体育总会竞赛活动部部长侯鹏程宣布比赛开幕, 北京市冰壶协会副主席、常务副秘书长刘平江为此次比赛致辞。来自本市各行各业的18支冰壶队、在京20余家主要媒体记者以及赛事志愿者150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及比赛。

第四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主办,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总会秘书处,北京市冰上轮滑运动协会、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北京市滑雪运动协会、北京市冰壶协会、石景山区体育总会、海淀区体育总会、怀柔区体育总会、平谷区体育总会承办,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北京实验学校(海淀)小学部、北京中体奥冰壶俱乐部、北京华润五彩冰酷运动中心、平谷渔阳国际滑雪场共同协办,本届公开赛还得到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中国银行的大力支持。该赛事自2015年创建至今已成功举办3届,本届赛事是第五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赛事以举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 ,以“滑向2022冬奥会”为主题, 积极响应“全民健身迎冬奥,快乐冰雪圆梦想”的号召,依托市冰上轮滑、冰球、滑雪、冰壶协会等4个市级体育社团,设置陆地冰球、冰壶、滑雪、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在内的“四冰一雪”冬季项目,进一步提高北京市冰雪运动水平,打造北京冬季冰雪项目品牌赛事活动。本届冰壶比赛亮点显著:一是冰壶群众项目从陆地模拟到真冰的跨越。本次比赛使用真冰赛道,是群众项目从陆地冰壶走向真冰冰壶运动的一次跨越,丰富了参赛队员的直观体验,推广普及了冰壶运动。二是冰壶比赛参赛队伍的多元化再上新高度。本次冰壶比赛报名队伍涵盖了企业、学校等社会单位,极大了提升社会群众参与赛事的广度,使冰壶运动在更广泛的人群中得到普及。三是冬残奥会冰壶世界冠军选手的表演赛为比赛增光添彩。本次比赛邀请了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的冰壶队为观众展现了一场轮椅冰壶赛,其中冬残奥会世界冠军精彩的攻防战术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激烈角逐,北京市怀柔区第一中学代表队夺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冰壶运动学院位居亚军,北京市怀柔区第五中学二队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北京市冰壶协会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各级冰壶赛事活动,推广普及冰壶运动规则常识,多措并举打造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壶名片,助力冰壶运动普及发展。一是提高办赛规模和水准。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冰壶比赛是北京市冰壶协会成立后举办的第一个赛事,也是级别最高的赛事,为举办大型冰壶赛事活动积累了经验,熟悉了办赛流程,并在此次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的实践中得以应用。二是广泛开展冰壶运动学术研讨活动。围绕冰壶运动的开展、推广和青少年培养等相关问题,以及大众冰壶推广、陆地冰壶项目开展等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和讨论,在学术上推动了冰壶项目的发展。三是积极宣扬创绿色奥运的发展理念。在北京市积极筹备2022冬奥会之际,北京市冰壶协会广泛开展冰壶进校园活动,着重强调了办赛的公益性、经费的自主性,使绿色奥运理念深入人心。

本次比赛还得到了中国银行的大力支持。中国银行自1912年成立之后,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秉承追求卓越的精神,将爱国爱军爱民作为办行之魂,将诚信至上作为立行之本,将改革创新作为强行之路,将以人为本作为兴行之基,坚持以服务社会民众、振兴民族金融为己任,树立了卓越的品牌形象,得到了业界和客户的广泛认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银行牢牢抓住国家利用国外资金和先进技术加快经济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长期经营外汇业务的独特优势,大力支持外贸发展和经济建设,继服务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之后,2017年中国银行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银行合作伙伴,成为中国唯一的“双奥银行”。

通过举办本届大众冰雪北京公开赛,进一步拓宽了冬季运动的赛事平台,发挥了单项协会的资源优势,普及了冬奥运动的项目知识,增强了市民的冬季健身意识,为冬季运动形成规模效应,提升大众冰雪运动水平,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