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北京市体育活动

北京丰台区“冰雪大篷车”开到百姓身边 全年设42个分站

2019年04月13日12:3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伴随着和煦的春风,在北京市丰台区合生广场外的空地上,一场精彩纷呈的冬季运动大比拼正在火热进行。斗智斗勇的冰蹴球、你争我抢的旱地冰球,紧张刺激的滑雪机体验,团队配合的冰壶……如果这些项目还没有让人过足冰雪运动的瘾,那么520平方米的仿真冰场,则等着体验者在冰上一展身手;而VR滑雪更是让人在虚拟现实技术中感受雪上运动的乐趣。除此之外,冰雪知识问答等活动,让参与者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学习与冬奥会相关的专业知识。

让更多人体验冰雪运动

四月的京城,早已是草长莺飞、花红柳绿。但是,此时在家门口还能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着实让人感到心潮澎湃。而这就是北京市丰台区精品活动“冰雪大篷车”为当地市民带来的惊喜。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冰雪大篷车”进基层系列活动是丰台区首创的群众性冰雪健身项目。活动以冬季冰雪运动知识宣讲,旱地冰球、冰蹴球体验与比赛,VR模拟滑雪体验,冰雪知识问答等活动内容为主要形式;同时,搭载着头盔、手套、护膝、护肘、冰鞋等冰雪运动器具,把数百平方米的仿真冰面铺到百姓身边。通过流动式的教学体验为广大群众普及冰雪运动知识,让大家在无雪的季节,依然能够体验冰雪、参与冰雪、感受冰雪。

“冰雪大篷车”进基层系列活动去年推出以来,深受当地市民的喜爱,所到之处更是参与人数众多。相比以往,今年活动的主办方丰台区体育局、丰台区体育总会在充分征集辖区百姓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采取网上预约报名的形式,哪里的百姓有需要,“冰雪大篷车”就开到哪里,活动就办到哪里。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实现了丰台全区21个街乡镇活动场次的全覆盖。

同时,今年为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服务更多市民,“冰雪大篷车”还开进了商场、公园、校园、企事业单位等人员多、需求大的地方。在设项上,除保留以往深受大众喜爱的项目以外,还新增加了滑雪机、旱雪毯以及冰壶三个体验项目,使得整个活动更具趣味性和观赏性。在开展时间上,今年的“冰雪大篷车”系列活动将持续至11月,全年共设置42站,直接参与人员预计将达到数万人次。

推动冰雪运动广泛开展

随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提出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而丰台区“冰雪大篷车”进基层系列活动的持续开展,不仅是对《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的具体实践。同时,也是丰台区大力开展冰雪运动进机关、进校园、进部队、进厂矿、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依托当地自然和人文资源,发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健身项目,推广民族民俗冰雪项目的重要举措。

此外,“冰雪大篷车”进基层系列活动不仅在冬季进行,在春夏秋三季同样如期举行。活动依托仿真冰、仿真雪等创新技术,着力打造群众性冰雪精品活动。推动冰雪运动向四季拓展,为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助力。

近年来,北京市丰台区广泛开展群众冰雪活动,全面落实北京市冰雪运动“1+7”文件,研究撰写丰台区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加强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组织大众冰雪锻炼等级标准测试活动。为扩大冰雪运动在百姓中的影响力,通过“冰雪大篷车”进基层系列活动把冰雪运动项目送到街道、社区、单位、企业、学校、公园等场所,让辖区居民就近就便体验冰雪运动项目,进一步夯实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