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细心安排 放心运动——开学首堂体育课见闻

2020年04月10日14: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细心安排 放心运动——开学首堂体育课见闻

  新华社长沙4月10日电 题:细心安排 放心运动——开学首堂体育课见闻

  新华社记者周勉

  4月9日上午10点50分,第三节课下课之前,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体育老师们来到教学楼下,准备接各自的学生去操场。

  湖南省所有中学的初三和高三已在7日全面开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开学后的第一堂体育课,也在这样很有仪式感的场景中开始了。

  “大家先去上厕所,回来之后男生和女生分别成一列纵队,每人保持一米间距,到操场集合。”李赫森老师走进高三3班教室,这样叮嘱大家。共有三个班要同时上课,体育教学组事先已做好预案,每个班在老师带领下,分别从教学楼的东、西、北三个出口,按不同线路前往操场。记者在现场看到,当不同队列的同学即将交汇时,其中一队会停下来让另一队先通过。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的体育课实行选项制教学,选择同一个项目的同学在一起上课。今天共有足球、篮球、羽毛球和健美操四个项目,其中两组足球课的同学各使用一个半场,两组健美操的同学分别在百米跑道两端,羽毛球组和篮球组则在专用球场。

  李赫森老师的足球组一共有36名学生上课,大家戴着口罩进行着热身、带球、传球等基础练习。

  “以前我们会进行分组对抗赛,但现在为了避免接触都取消了。”李老师介绍:“完全能够感受到同学们重新回归球场的兴奋,但大家的体力需要慢慢恢复。正常时期我们的热身准备是20个俯卧撑,今天只安排了10个,很多同学都吃不消了。”为了让同学们始终相互保持一米的间距,戴着口罩、不能使用哨子的李老师必须随时扯着嗓门大声提醒。

  高三3班的宁明志同学平时酷爱运动,尤其喜欢踢球。推迟开学的这段时间里,他不仅一节不落地打卡体育网课,还坚持在每天晚饭后做60个仰卧起坐,并进行10分钟颠球练习,可尽管如此,两个半月没出门的他还是长胖了10斤。今天的体育课,让他“终于可以为自己的体重松口气了”。

  “真是一种久违的兴奋!”选择了羽毛球项目的徐慧兰同学告诉记者,因为网课没有监督又缺乏氛围,自己总是不自觉地偷懒。虽然今天老师只是教了一些握拍和击球的基本姿势,但能够和同学们一起运动,还是感到“非常过瘾”。“而且几个月的时间从来没有停止学习,体育课对我们高三学生来说更是一种放松和调节。”她说。

  记者了解到,学校安排了专人在每堂课开始前和结束后对所有器材进行消毒,并为体育课准备了充足的口罩。而除了老师到教室接学生、按专门线路前往操场外,更多周密的安排也在开学前就确定了下来。

  “首先我们调整了体育课的顺序,将所有课程都安排到了上午和下午的最后一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体育教学组组长谭俊介绍,这样做是为了让出汗后的同学们能够在第一时间清洗身体、换穿衣物,以免感冒受凉。

  其次是为了降低风险,将之前4个班同时上课改为3个班同时上课,并将选项制教学由之前的“同项不同班”改为“同项又同班”,所有室内项目也全部移至户外进行。这样做尽管会让每位老师一周增加至少两节课的任务量,但几名受访体育老师都认为十分必要。

  “虽然我们的压力和任务肯定会更重,但学校会竭尽全力保证体育教学的顺利开展。”谭俊说。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