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线上体育活动突破时空易组织 尚存发展短板及完善空间

2020年07月06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纲要》详细列出了我国未来体育建设的五大任务和九大工程,为中国体育强国建设规划了路线图。近期,人民网体育部开设《“体育强国”大家谈》栏目,对标《纲要》中提出的明确目标和任务,邀请各相关行业官员、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等,结合体育事业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对《纲要》进行剖析和解读。“新健身新路径”系列圆桌是“体育强国”大家谈的专题论坛之一。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郝帅) 线上运动具备哪些优势?还存在哪些不足和短板?近日,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上海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桂劲松,北京体育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林显鹏,2000年悉尼奥运会竞走冠军、王者传奇(北京)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王丽萍,北京中迹体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思杰,咕咚创始人、CEO申波,江苏常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赛事运营中心总经理徐乾,做客由人民网体育部主办的“新健身新路径”系列圆桌,围绕“线上运动如何为全民健身锦上添花”展开讨论。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线下赛事开展遇到困难,线上运动迅速兴起。近期,上海市第三届市民运动会线上运动会开赛,本次线上运动会打破传统线下比赛时间和地域限制,对全民健身网络办赛进行了积极尝试。对此,桂劲松介绍:“线上运动会是一个新生事物,相比线下赛事,比较容易组织,受到市民关注,但交互性和体验较差,因此更需要通过创意设计来提升线上赛事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另外,目前线上赛事更多集中于个人项目,团队项目比较少,需要进一步完善。”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线上运动具有突破地域、时间限制等特征,赛事的传播力更强。在疫情结束之后,依然有持续发展的空间。” 对于未来线上、线下赛事活动的发展,桂劲松认为:“随着疫情态势的好转,未来线下赛事会逐渐恢复,同时群众对于体育运动的需求将会进一步增强,甚至会出现报复性的增长。”

“咕咚早在三、四年前就开始做线上马拉松,近几年在线举办的马拉松更是已经超过一千场。”申波介绍说:“目前的线上马拉松,还有很大的升级空间,线上马拉松更多是线下赛事的补充,同时线上马拉松的交互性和体验感确实比线下要差很多。”

在申波看来,虽然目前线上马拉松赛事开展如火如荼,如何规范则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方面是在短期内,如何让参赛者在线上比赛时体验到线下运动的现场感和体验感。另一方面是如何解决跑者作弊的问题。”对此,申波认为:“未来线上马拉松的健康发展一定要依托技术手段,通过大数据、可穿戴设备等技术,全方面介入线上赛事,提升跑者体验,规范跑者行为,让线上赛事健康发展,成为线下赛事真正长期的有力补充。”

林显鹏则表示:“线上运动是非常好的项目,对中国体育产业未来发展是有益的补充,但是我们还要深入关注它的经济、产业前景。从目前来看,我国线上运动还是线下赛事的替代品,仍处于初级阶段,还有很多需要探索的地方,短时间内不太可能形成巨大的产业。”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