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玲蔚追忆何振梁:他是当之无愧的体育外交家

2015年01月06日09:0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李玲蔚追忆何振梁:他是当之无愧的体育外交家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原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4日下午逝世。何振梁的学生、羽毛球前世界冠军李玲蔚在追忆自己的导师时说,他是中国体育对外交往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当之无愧的体育外交家。

  得知何老去世的消息时,李玲蔚正在深圳出差,她第一时间给何老家人打去电话安慰。一夜过去,李玲蔚仍未能从何老去世的悲痛中走出来。5日上午与记者通电话的十多分钟里,李玲蔚两度哽咽失声。她说,尽管何老近年来一直卧病在床,这一天早晚要来,但当何老真的离去时,她的内心仍难以接受。

  李玲蔚告诉记者,她最后一次见到何老,是在上个月赴摩纳哥参加国际奥委会第127次全会前几天。“何老一直关心奥林匹克运动的动态,像去年参加完南京青奥会,还有这次国际奥委会的改革,我都会跟他讲讲自己的所见所闻,”李玲蔚说,尽管何老近两年语言表达有障碍,但神智依然清醒,每次跟他讲有关奥林匹克运动的事情,他都能明白。

  2004年至2007年间,李玲蔚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导师正是何振梁。李玲蔚坦言,对于是否报读何老的博士研究生,她“起初犹豫过”,因为听说何老学风严谨,对工作一丝不苟,她担心自己运动员出身、底子薄,难以达到何老的要求。但是,一想到可以学到许多书本以外的知识,李玲蔚最终决定不能错过“这个难得的机会”。

  回忆起那段日子,李玲蔚感慨压力非常大。“我的毕业论文上写着指导老师是何振梁,所以,我对别人讲,我绝不能给何老丢脸。”

  李玲蔚的博士论文题目是《论夏季奥运项目的演变过程和发展趋势》。她说,论文选题是何老帮着定的,调查写作过程中也得到何老许多指点,“在一定意义上,这篇论文也算是对何老多年来对奥林匹克运动观察体会的一次梳理”。

  拿到博士学位后不久,李玲蔚便接到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邀请,加入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李玲蔚表示,跟随何老学习这几年,为她在国际奥委会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2012年,李玲蔚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她说,随着近两年参与奥林匹克事务机会的增多,自己对何振梁、魏纪中等曾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任职的前辈们的工作也有了更深认识。“和运动员一样,他们也是中国体育对外交往的一个窗口,展示着中国体育的形象。”李玲蔚表示,中国体育能有今天积极、正面的国际形象,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能拥有今天的地位和话语权,何振梁等老一辈体育工作者功不可没。

  问及对何老一生的评价,李玲蔚说:“大家都称他体育外交家,我觉得他当之无愧。”新华社记者 高鹏

(来源:北京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