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男团世界杯第五人方博 新面孔新活力

本报记者 王继晟

2015年01月07日04: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方博在2014年乒超联赛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朱峥摄(资料图片)

  2015年的第一个乒乓球世界大赛——团体世界杯将于1月8日至11日在迪拜举行。中国男、女乒作为上届冠军,主力尽出。其中,中国男乒在“二王一马”时代结束后,小将方博脱颖而出,成为征战迪拜世界杯的第五人。

  1992年出生的方博在2002年成为山东鲁能俱乐部的一员。2009年,升入男乒国家一队,在“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上,方博曾战胜过主力队员。17岁时他曾在哥伦比亚第七届世青赛男单决赛中以4∶0战胜队友闫安夺冠,当届比赛,方博共获得4项冠军,创造了世青赛的历史。

  在2014年年底进行的队内选拔赛上,方博以两个3∶0分别战胜刘燚和崔庆磊,获得了与张继科、马龙、许昕和樊振东一同出征迪拜世界杯的机会。在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的眼中,“这4个人也是里约奥运会参赛名额的主要竞争者”,“王皓退出后,队里希望把第五个参赛名额留给年轻运动员。”

  刘国梁说:“现在球队有一个公平的氛围,就是谁有本事谁上,我们有可能扩大主力层的范围,不仅是针对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还有2020年东京奥运会。”给小将竞争主力的机会,无疑会产生“鲶鱼效应”,搅动国乒使其成为“一池活水”。方博的脱颖而出,对国乒男队的意义正在于此。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7日 23 版)

(责编:袁勃、熊旭)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