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兰尊重球员赢回报 "青春风暴"亚洲杯大放异彩

2015年01月16日13:56  
 
原标题:佩兰尊重球员赢回报 "青春风暴"亚洲杯大放异彩

  一个年薪还不及前任卡马乔三分之一的教练,竟然在亚洲杯上带给了中国球迷久违的惊喜,佩兰可以说是中国足协无意中捡到的宝。

  很难说佩兰就一定是一个战术水平很高的教练,但他身上的勤勉、谦逊和亲和力,却都是适合在中国足球圈生存的品质。更加难得的是,佩兰还足够坚持,从上任之初他就明确了对国足年轻化的改造,即便是外界质疑声不断,他也力排众议,最终,他开启的“青春风暴”在亚洲杯上大放异彩。

  新国足特质 团结和充满战斗精神

  从新国足在本届亚洲杯上的表现来看,最大的特点有两个,团结和充满战斗精神。而这些,恰恰是年轻国脚身上才具备的品质。

  以往的国足,可谓是山头林立,即便是史上最成功的米卢执教的那一届国足,也偶有大佬间内斗的传闻。出征本届亚洲杯的佩家军,平均年龄仅为24.4岁,很多人甚至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征大赛。这些球员没有其他想法,到了场上唯一的念头就是去拼,就像孙可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教练派我上场,我就拼光自己的所有能量。”

  可以想象,这样一群目标一致的队员组成的队伍,其更衣室的气氛一定是非常融洽的。第一场赛后有一个细节就体现了队员之间的团结,对沙特队的比赛中任航的犯规送给了对方一个点球,赛后,国足的后防核心张琳芃主动找到任航,向后者表达了歉意,他说:“是我丢了防守位置,这个责任应该算我的。”队友之间的真诚,换来的无疑就是战斗力的提升。

  当然,在这群年轻人身上,球迷看到更多的是他们的战斗精神,也就是血性,中国战胜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全场的有效比赛时间超过了60分钟,这说明即便是在领先的情况下,国足也没有拖延比赛时间,我们看到的是这帮小伙子们持续的进攻,是对继续进球的渴望。

  佩兰的坚持 “青春风暴”不容更改

  国足在亚洲杯上刮起的“青春风暴”,让球迷看到了一支完全不一样的国足,但实际上,佩兰在公布亚洲杯名单时,遭遇到外界的很多质疑。

  记得当时不止一位足球圈内的专家表达过同样的观点:“国家队的比赛需要球员来之能战,这不是培养人的试验田,尤其是大赛,更需要老将的经验。”但毫无疑问,国足几乎从没有成功的经验,所谓的经验最后都成了失败的笑柄。

  事实上,从上任之初开始,佩兰就坚持年轻化的组队策略,他曾两度公布50人的集训大名单,并且明确表示不召30岁以上的老将。在亚洲杯名单的选择上,佩兰再一次坚持了他的选择,没有被外界所左右,唯一一位超过30岁的国脚郑智,是在热身赛中依靠自己的表现才赢得了佩兰的信任。

  佩兰选人的标准很简单,不看名气,看状态和态度,所以,恒大的两员大将冯潇霆和李学鹏最终无缘亚洲杯,而李昂等国奥球员凭借良好的训练态度赢得了机会。

  当然,佩兰之所以能完成对国足的改造,也与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有关,此前国人对国足已经失望透顶,对佩兰的期望也就是“死马当活马医”,所以佩兰的工作少了很多干预,最终这个法国人还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合适的主帅 尊重球员赢得了回报

  无论国足在本届亚洲杯上最终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至少新国足的精神面貌已经赢得了球迷的认可。实际上,一支球队的气质是由这支队伍的统帅也就是主教练决定的,佩兰的气质应该说是适合中国足球的。

  在为数不多的媒体对这位法国人的报道中,佩兰的一些品质令人印象深刻。首先他很谦逊,上任之初他就拒绝了足协给他安排的独立办公室,而是在足协的大办公室内找了个座位就开始办公,不仅遵守每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时间,而且还会入乡随俗地自己加班。对于在足协的食堂吃大锅饭,他也没有任何意见。

  其次他还很勤勉,足协的工作人员都称佩兰是工作狂,每个周末,他都会飞往全国各地去看比赛,了解队员,休息的时间他就看录像,一个赛季下来,中超的比赛可以说是一场不落。

  当然,佩兰身上最大的优势是他的亲和力,无论是对球迷还是对球员,对球迷友善让他赢得了好口碑,对球员尊重让他赢得了队员们的信任,士为知己者死,到了场上队员才会如此拼命。

  很多国脚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佩兰是一个很有人格魅力的教练,这一点和米卢很像,未来,佩兰的任务是率领国足冲击2018年世界杯,但愿,他此时的“青春风暴”在几年后能收到更大的回报。

  定位一直都很重要

  现在的社会,不管什么行业都在谈“定位”,企业的定位,人才的定位。国足也不例外,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日子过了很多年后,国足终于找准了自己的定位,他们找来了佩兰,正好佩兰也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在舜天这样的联赛中游球队找到了几名实用的球员。定位找准了,日子自然就好过了。

  这届亚洲杯之前,几乎没有人对佩兰带领的国家队抱有希望。在中国足球改革刚刚起步不久,哈恩、卡马乔等名帅都没能使中国队“翻身”后,中国足协请来了一个完完全全的“草根教练”,他能有什么作为?毕竟佩兰的履历实在和前几任洋帅没办法媲美,球员时期根本没有介绍,除了在里昂任教时的成绩能拿得出手,剩下的执教经历确实有些“难看”。

  除了履历不够漂亮,热身赛中,佩兰每场都变换一套阵容,质疑之声四起,眼看这个板子就要打在中国足协身上了。但佩兰没让这一切发生,他找到了国足的定位,其实说白了就是看到了国足以前的问题,大面积起用新生代球员,正是看重了他们身上的拼搏精神,技术可以再培养,这份气质就很难了。

  在他之前的主教练选人很简单,联赛前三名的球队中各挑选几名球员,再看看中游球队有什么特别好的选一个到两个就行了。但是佩兰偏不,虽然舜天6人入选还是比恒大少一人,但从实际效果来说,舜天二将的两个进球是对佩兰给予信任的最好回报。

  佩兰的努力收到了成效,足协也松了口气,从被人耻笑,到励志典范,国足终于扬眉吐气了一回。这都要归功于定位,而定位一直以来都很重要,只是准与不准的区别。

  马堃

(来源:金陵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