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评国足亚洲杯之旅

看清差距才能延续惊喜(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刘硕阳

2015年01月24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时间1月24日,结束了本届亚洲杯征程的中国队回到北京。从10日小组赛首战战胜沙特队到22日1/4决赛完败于东道主澳大利亚队,13天的4场比赛中,国足改写了一个个多年不胜的纪录、创造了亚洲杯小组赛三连胜的历史、扭转了不少球迷对自己的看法,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看清了自身同亚洲一流球队的差距,可谓收获颇丰。当然,赛时的激动过后便轮到了赛后的总结梳理,记者从10个方面盘点本届国足的亚洲杯之旅,希望看清差距的国足能够在接下来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将惊喜继续。

  球 员

  作为本届亚洲杯决赛圈中最年轻的球队,平均年龄仅为24.4岁的国足在出征之前便饱受质疑,其中由张琳芃、梅方、任航及张呈栋等人组成的主力后防线,更是被称为“史上最缺乏经验的防线”。然而在3场小组赛过后,年轻的国足将士们便用自己的表现征服了所有人,赛前被认为是小组中最弱球队的中国队,居然以一波三连胜昂首挺进八强,令人刮目相看。不过纵观整届亚洲杯,尤尼斯、卡希尔等老将依然在亚洲豪强中起着定海神针的作用,而中国队除郑智外则难有人能够起到类似作用,在接下来的世预赛中,中国队必须要为郑智找到一个合格的替代者。

  教 练

  中国队本届亚洲杯的最大收获是谁?法国籍主教练阿兰·佩兰无疑是最热门的人选,尽管在自己的执教生涯中曾带领球队打过欧冠,也曾担任过法甲豪门里昂的教头,但这位58岁的法国人在刚到中国时,很少有人对他有十足的信心。不过在坐上中国队的帅位后,佩兰便以低调、认真的工作作风赢得了人们的好感。尽管中国队在佩兰的率领下在热身赛中保持多场不败,但亚洲杯前依旧很少有人看好这支球队,但在亚洲杯之后,一切都不一样了。佩兰坚持按状态选人用人的原则不仅使中国队在比赛中保持超强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其在关键时刻的大胆变阵也收到了奇效。朝鲜队主帅赵侗旭对佩兰的领导能力心服口服。一个好的教练,总是中国队冲击亚洲杯的最好保证。

  团 队

  除去球员和教练,中国队的整个团队在整届亚洲杯期间也表现上佳。体能教练贾汉令中国队在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关键之战中“跑死”了对手,而其他成员也“各司其职”,再没有之前大赛前的各种“大会小会”,使得球队能够专心致志地准备比赛。“术业有专攻”成了国足本次亚洲杯一鸣惊人的重要保证。此外,佩兰的法语翻译赵旭东也在本届比赛期间“火了一把”。

  球 迷

  “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中国队此前多年在大赛中萎靡不振,也苦了那些“矢志不渝”的球迷。然而即便如此,本届亚洲杯期间,无论是布里斯班还是堪培拉,还是有众多中国球迷不远万里前来,与当地的中国人一起将赛场变成了中国队的主场。国足前两场小组赛的现场观众均有1万多人,其中中国球迷便达到半数左右。第三场在堪培拉的小组赛门票销售一空,球场基本被中国球迷“包场”。而在1/4决赛中,近5万名现场观众中,中国队球迷的声势和数量更是不逊于东道主。输球之后的中国球迷打开手机的手电筒照向场内的国足将士表示安慰与支持,此举更是令人感动。国足在亚洲杯的优异表现,应该有球迷的一份功劳。

  技 术

  “原来中国队也能在大赛中踢出美丽足球”,在中国队的3场小组赛后,相信这是不少球迷的共同感慨。漂亮精彩的连续传球、行云流水的团队配合,中国队的表现简直让人产生了“这不是中国队”的错觉。中国队的总共5粒进球之中,既不乏经典的下底传中配合,也有单刀赴会的好戏。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部4场比赛之中,中国队有两场的净比赛用时达到了60分钟以上,也因此获得了亚足联颁发的两块奖牌,高的净比赛时间通常意味着更为流畅的比赛和更高的技战术水平。本届亚洲杯之后,请不要再将中国队同“糙哥”画上等号。

  战 术

  身处死亡之组,强敌环伺,中国队是否将像以往一样,走上防守反击的道路?对于这个问题,佩兰的回答是“不”。无论是面对沙特队、乌兹别克斯坦队,还是已经被淘汰的朝鲜队,佩兰的球队都是主动发起攻势的一方。佩兰自己承认,由于在中超联赛中,各支球队的中轴线往往被外援占据,使得国家队在这几个位置上的选材很困难,尤其是后防线的4名球员,几乎均不在俱乐部中的主力位置。即便是这种情况下,佩兰通过排兵布阵的各种变化取得了三连胜,令人赞叹;第二战先丢一球的情况下先后换上蒿俊闵和孙可逆转比赛,更可谓神奇。美中不足的是,国足在同东道主的1/4决赛中放弃了此前表现出色的蒿俊闵,成为唯一的“疑问手”。

  精 神

  单纯的胜负并不是球迷评价国足的唯一标准,在面对实力相当或者强于自己的对手之时,拼搏精神就显得更为重要。也正是靠着这一点,国足前两场得以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咬紧牙关,先后拿下了同沙特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两场硬仗。也正因为此,在最终输球之后,等待着队员们的不是指责和谩骂,而是鲜花与掌声。对阵东道主时0∶2的比分并非球迷看到的全部,他们也看到了4场比赛中孙可头裹纱布上场,以及王大雷怒踹门柱催促队友上前的种种镜头。佩兰曾介绍,自己在选择球员时优先挑选具有战斗精神的球员,从亚洲杯的表现来看,这个标准是对的。

  环 境

  本届亚洲杯上,表现突出的孙可、吴曦及王大雷等球员已经吸引了不少外国媒体的注意。中国队的23名球员全部出自本国联赛,虽然从某种角度来说是一种无奈,但球员们的出色表现还是能够体现出,我们的联赛正在越来越好。经历了反赌扫黑之后,中国足球如今虽未痊愈,但已经处于逐渐康复的过程中,中国足球的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也为球员们的健康成长与发展提供了保障。

  改 变

  国足主帅佩兰曾在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后表示,球队令他最满意的一点,便是落后之后没有乱了阵脚,而是继续按照赛前的战术部署稳扎稳打。“领先后不瞎踢”“落后时不着急”成为了国足在本届亚洲杯期间最大的改变之一。3场小组赛的最后阶段,面对不断反扑的对手,除了最后一场同朝鲜队时略有松懈之外,中国队基本处于对比赛的掌控之中,这一点十分难得。不过,负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中国队还是看清了自身同亚洲一流球队间的差距,若想进军世界杯,国足必须做出更多改变。

  势 头

  结束了亚洲杯的征程之后,国足便将在不到5个月之后踏上世预赛的旅程。凭借着亚洲杯小组赛的三连胜,国足基本已经锁定了预选赛中的种子队席位,为进军下一阶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和种子队资格同样重要的,则是中国队目前良好的态势,亚洲杯的4场比赛让国足重新赢回了人心,找回了信心。倘若能够将亚洲杯上的势头延续,接下来的世预赛,值得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4日 07 版)
(责编:曹昆、马丽)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