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单打第三轮

彭帅追平最好战绩 费德勒输给了自己

本报记者  马  剑  李  硕

2015年01月24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23日,彭帅在比赛中。
  人民视觉

  1月23日,费德勒在比赛中。
  人民视觉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晋级女单16强,彭帅战莎娃无压力

  1月23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进入第五日的争夺。中国“金花”中仅剩的女单“独苗”彭帅在2号球场迎战哈萨克斯坦名将舍夫多娃。带伤上阵的彭帅面对对手凶悍的进攻毫不手软,在首盘奇迹挽救6个盘点后乘胜追击拿下对手,强势晋级澳网女单16强,平了她个人在澳网的最好成绩。

  开场时,彭帅腿上厚厚的绷带清晰可见。比赛开始后,首盘前五局双方均未能保发,第六局舍夫多娃凭借一记擦网的运气球成功保发,彭帅以2∶4暂时落后。随后彭帅不断紧追,但还是让舍夫多娃以5∶4领先进入自己的发球胜盘局。进入到舍夫多娃的发球胜盘局,彭帅一度以0∶40落后,场上的气氛一下紧张起来。不甘心失掉首盘的彭帅突然爆发,连续挽救5个盘点之后竟然实现破发,并将比赛拖至抢七局。进入到抢七局,一度以1∶4落后的彭帅奋起直追,在挽救了第六个盘点后以9∶7赢得抢七局。

  第二盘开局双方发挥相当,前六局战成3∶3。舍夫多娃在第七局心态不稳,将发球局拱手让出。随后,彭帅在保发成功后将比分改写为5∶3。在舍夫多娃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彭帅先后浪费了对手送出的两个赛点后,在第三个赛点把握住了机会,以6∶3赢下第二盘。就此,彭帅成功晋级16强。

  彭帅下一轮的对手将是俄罗斯名将莎拉波娃。莎拉波娃在23日仅用时61分钟就直落两盘战胜了哈萨克斯坦新秀迪亚斯。历史上,彭帅与莎拉波娃曾经有过5次交锋,彭帅仅在2009年的中网拿下过一场胜利。谈起下一轮的对手,彭帅坦言:“从实力上来说,肯定是莎拉波娃占上风。”不过,彭帅并没有什么心理压力,“我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可以输的,就全力以赴去拼吧”。

  爆冷不敌塞皮,费德勒需找回专注

  凭借一记不可思议的正手穿越,意大利选手塞皮在澳网男单第三轮制造了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他以6∶4、7∶6、4∶6、7∶6将瑞士“天王”费德勒挡在了16强门外,在双方11次交手中首次品尝到胜利的滋味。这场失利是费德勒自2002年以来在墨尔本公园的最差战绩,也让他连续11年至少闯入澳网四强的纪录戛然而止。

  “这是糟糕的一天。”费德勒在赛后发布会坦言赛前训练就不在状态,在比赛中也无法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技术统计显示,费德勒在10次破发机会中只把握住3次,同时他送出的9个双误和55个非受迫性失误让这场失利与其说是输给了对手,还不如说是输给了自己。

  不过,费德勒在总得分上竟然还比塞皮多了一分,这对于一场4盘结束的比赛颇为罕见。可见,费德勒在关键分上的疲软是失利的主要原因,尤其是第二盘抢七错失4∶1的领先优势和在第四盘抢七发出不合时宜的双误。

  随着年龄的增长,费德勒在比赛中的专注力出现了不可避免的下降。虽然第二轮他逆转取胜,但本场手感火热的塞皮却没有给费德勒翻盘的机会。

  尽管携布里斯班冠军奖杯和1000胜的纪录征战本届澳网让费德勒被广为看好,但在自己表现最稳定的大满贯上铩羽而归还是为他的2015赛季蒙上了一层阴影。对依然致力于追寻第十八个大满贯的费德勒来说,他需要找回久违的专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4日 07 版)
(责编:赵竹青、马丽)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