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马刺”崛起之谜 防守体系为老鹰取胜王道

2015年01月30日09:2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东部马刺”崛起之谜 防守体系为老鹰取胜王道

  “东部马刺”崛起之谜

  老鹰在几天前拿下森林狼之后,拿到了16连胜,创下了亚特兰大职业体育的新纪录。老鹰现在以37胜8负稳居东区第一、联盟第二。这支球队没有一个球星有冒尖的数据,只是靠大家分享球、合理地把进攻做好,就走到了东区榜首。这很像是马刺的套路,而“东部马刺”崛起的过程,其实是个情理之中的故事。

  体系和头脑都来自波波维奇

  1996年的冬天,马刺在一波3胜15负之后,47岁的波波维奇以总经理的身份开掉鲍勃·希尔,自己上岗执起教鞭。此前,波波维奇并没有执教经验。

  这时,心里没底的波波维奇开始找寻可以给自己提供帮助的人才。一个叫迈克·布登霍尔泽的录像分析师引起了他的注意,这个家伙那年25岁。

  这是一个有恒心的家伙,他足足在波波维奇身边做了19个赛季的助教,马刺在此期间4夺总冠军。

  在换教练比翻脸还快的NBA,很难解释布登霍尔泽的“长情”是为了什么。他用18年的时间向波波维奇学来一整套体系和篮球哲学,近两个赛季,他作为老鹰的“头脑”,把这支此前的季后赛边缘球队变成了东部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去年12月18日,在老鹰核心控卫蒂格缺阵的情况下,骑士依旧以29分惨败。勒布朗·詹姆斯感慨地说:“老鹰是一支战术素养很高的球队,他们让我想起了对抗马刺,两支球队的攻防体系几乎相同。”去年的总决赛,勒布朗随热火被马刺击败,丢掉了总冠军。

  波波维奇现在的心情也许很复杂,布登霍尔泽这个他的跟班,现在把老鹰带到东部第一;曾经在他手下打球,常去做电视台评论员的史蒂夫·科尔,把勇士带到了西部第一。“波波体系”已经成了盛开在联盟金字塔塔尖的鲜花。

  波波维奇对布登霍尔泽评价颇高:“他对篮球的理解能力很高。我为他感到骄傲。”他还打趣地说,“刚开始,迈克为我剪辑战术录像的时候,我没给过他报酬,甚至连球票也没给过他。”

  数据印证:防守体系是王道

  进一步剖析老鹰的数据,足可印证“防守为王”的道理——他们场均失分仅有96.2分,是全联盟最少的。防守、防守,这总是波波维奇在强调的,现在放到他的弟子布登霍尔泽那里,更是做到了极致。

  老鹰的场均助攻数是26.2次,这在全联盟排名第2,这是这支整体化球队的另一个注脚。

  让人惊奇的是,在“巨星为王”的NBA,这支东部第一的球队,竟然没有一名球员进入全明星赛首发名单之中,只有布登霍尔泽成了东部明星队主帅。这支球队没有任何超级巨星,即便和马刺进行比较,马刺早期也有NBA最稳定的超级内线邓肯,更别提之后的“GDP”组合。虽然没有超强点,但是老鹰的团队实力之强,让人惊叹。

  从战术层面来说,这支球队和马刺几乎一样极致地弱化个人持球单打,注重团队配合,分散进攻点,让对方无法重点看防某个得分点——因为人人都可能是“终结者”。

  全队只有蒂格、米尔萨普、霍福德的场均出手超过10次,主要阵容中的其他几个人,也几乎都有平均5~9次的出手,绝对没有人站着“看球”,都能参与进攻,让对手防不胜防。

  与其说布登霍尔泽是波波维奇的助手和学生,不如说他们是共事了近20年的黄金搭档。坊间有传言称,马刺的很多战术套路,实际都是波波维奇和布登霍尔泽一起画战术板研究出来的。

  现在看来,老鹰攻防稳定,强调平衡,打出目前的战绩合情合理。“东部马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完全可以期待。(黄维)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