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初学者应“顾头”也“顾脚”

2015年01月31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进入冬季,北方各大滑雪场成为家庭休闲度假的首选。专业滑雪人士建议,初学者应佩戴头盔,选择合适的初级雪板,做到既“顾头”又“顾脚”。

  吉林市松花湖滑雪学校校长尹士伟表示,初学者尤其是小孩要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选择比较容易驾驭的初级滑雪器材。“我建议一定要佩戴头盔,因为头盔是保证滑雪者安全的重要因素。滑雪中一般的拉伤不会对生命构成威胁,然而一旦对头部产生剧烈撞击,会有生命危险。”

  在着装方面,专业人士建议穿着保暖、合身、防风、防水的服装,尺寸太大或太小都会带来安全隐患。服装不宜过厚,因为滑雪时体力消耗比较大,发汗量会大大增加,一旦水分不能排出,就会在衣服内结露。结露会冻成冰块,这时就会有冻伤的危险。

  陕西东方登山队教练、滑雪登山运动员李芳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初学者尽量请滑雪指导员教学。“滑雪是一项高危并带有刺激性的运动,找专业人士指导是初学者滑雪的一条捷径,能够快速掌握动作要领,在短时间对滑雪产生兴趣,以达到健身娱乐的目的。”

  此外,专家认为初学者千万不要逞强,先在平缓的滑道上练习避开障碍物和其他滑雪者的技术,再去较高的或有一定坡度的雪道上滑行。摔倒时,最安全的方式是丢掉雪杖,身体侧摔,双手抱在胸前。摔倒后不要随意挣扎,立刻松开双脚滑板,避免再次摔倒。

  (据新华社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31日 05 版)
(责编:赵英梓、林露)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