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届世界大冬会竞技与交流并重

本报记者  李长云  马  剑

2015年02月15日07: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第二十七届世界大冬会西班牙格拉纳达的比赛已进入尾声,组委会在比赛间隙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让参赛的大学生运动员有了更多互相交流、接触和了解当地风土人情的机会。

  “在国外很多大学,体育所承载的教育价值远远超出我们的认识。”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执行团长杨立国说。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近几年在强调竞技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之外,向大学生运动员提出“交一个朋友,走进一所大学,参观一所博物馆”的要求。

  此次世界大冬会期间,中国选手在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运动员切磋技艺、广泛交流的同时,部分队员还走进格拉纳达大学、格拉纳达的阿罕布拉宫参观学习,都感到收获颇丰,达到了竞技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目的。“以前我们除参加比赛外,就是学习和训练,很少接触社会。这次参加世界大冬会,我和于小雨不仅在比赛中收获了一枚花样滑冰双人滑金牌,而且对体育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方面的作用有了全新的认识。”花滑运动队员金扬说。

  “每一名参赛选手都有着自己的文化背景,体育比赛不仅是竞技的舞台,更是相互交流的机会。多交一个外国运动员朋友,就有可能多了解一种文化。多参加一次大赛,就会多了解一些大赛举办地的人文与历史。对大学生来说,这种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对培养一个人良好的世界观、价值观十分必要。所以,不能简单地把大学生比赛等同于身体对抗。”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副主席章新胜说。 

  (本报格拉纳达2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5日 08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