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新兵富力上来就“打虎” 鲁能差点又演砸

2015年02月25日15:0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亚冠:新兵富力上来就“打虎” 鲁能差点又演砸

  新赛季亚冠正赛首轮,中超迎来开门红。山东鲁能和广州富力全部在客场赢球,风头暂时盖过了韩国和日本球队。更让人开心的是,鲁能的3个进球全部由本土球员贡献,王永珀首开纪录,杨旭梅开二度,而富力方面,打进第二个球的也是本土球员汪嵩踢进的。

  惊喜之外既有惊险也有惊艳。惊险的是,此前一遇到“弱旅”就“犯晕”的山东鲁能依然保持“本色”,差点儿在客场被越南平阳击败,让人惊出一身冷汗。惊艳的是,首次参加亚冠正赛,广州富力就一举击败了日本J联赛上赛季的冠军球队。

  揪心鲁能 差点儿又演砸

  亚冠联赛上的山东鲁能真有把球迷“逼疯”的本事——遇到强队,他们并不示弱,但是遇到弱队,他们也总能把自己摆到和对方一样的水平线上去。

  昨晚与越南平阳队的比赛,上半场对鲁能球迷来说堪称煎熬,45分钟之内,鲁能虽然没有丢球,但越南球队至少创造了3次极有威胁的射门,好在有国门王大雷前扑后挡,才力保球门不失。下半场风云突变,本来王永珀率先进球,但鲁能似乎并没有因此稳住阵脚,防线却集体走神,仅过了1分钟,鲁能造越位失误,平阳队外援奥赛尼挤开李微的防守劲射得手,场上比分变为1比1。又过了1分钟,在鲁能后防线还没有缓过神来的时候,平阳队再次获得前场二打二的机会,最终一脚暴射打偏,让鲁能逃过一劫。但6分钟后,平阳队还是进球了。这次又是鲁能后防线集体失误,再一次造越位失败,结果汪强头球争顶自摆乌龙,鲁能1比2落后。还好有杨旭挺身而出,在之后的比赛中连进两球,最终才确保鲁能在客场拿走3分。

  整场比赛,鲁能起码让对手有超过6次很好的得分机会,而在好不容易将比分逆转为3比2后,鲁能后防线一度吃紧,这样的鲁能实在让人替他们捏着一把汗。赛后,鲁能主帅库卡也认为自己的球队表现不够出色,“客场作战会比较艰难,对手打反击战术,而且前锋速度比较快,身体比较强壮,确实给我们造成了一定威胁。下半场换上杨旭后球队进攻有所改观。”

  不过,虽然过程令人提心吊胆,但鲁能总算从公认的小组最弱对手身上拿到了宝贵的客场3分。赛前的预测一致认为,鲁能要想在E组突围,前提条件是主客两回合从平阳身上全取6分,只有这样才有资格与同组的日本柏太阳神、韩国全北现代一较高下。

  新兵富力 上来就“打虎”

  亚冠经验比较丰富的鲁能赢得磕磕绊绊,但亚冠新军广州富力则打出了中超球队的士气,他们在客场2比0击败了日本J联赛上赛季的“三冠王”大阪钢巴队。

  虽然在此前的资格赛中打得不错,但是外界对于富力的亚冠正赛前景依然有些担忧,毕竟他们是亚冠新兵,没有经验可言。不过,昨天面对大阪钢巴,富力可是一点儿也不发憷。开场才9分钟,富力就取得了梦幻般的开局——大阪钢巴在中场出现传球失误,富力队外援哈默德拿球后长途奔袭,在禁区摆脱4名日本球员的防守,小角度低射破门。此球展现了哈默德出色的个人能力,上赛季中超“银靴”确实功夫了得。

  在顶住大阪钢巴队的疯狂反扑后,富力在下半场进行到第80分钟获得前场禁区前任意球,汪嵩的任意球射门打在排人墙的防守球员的头上折射入网。

  赛后,富力新帅孔特拉非常开心,“首先我要祝贺队员们,大家做得非常不错,战胜了小组最强的对手大阪钢巴。比赛之前我们进行了非常充分的准备,而对手还处于联赛准备期,我们则已经打了两场比赛。哈默德的第一个进球改变了比赛走势,对方一直给我们压力,但我们做得很好,理应赢得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这是很重要的3分,接下来回到主场,我们要再接再厉。”

  双双开门红 都挺有意义

  鲁能和富力双双赢球,为中超本赛季的亚冠之旅开了一个好头。此外,有一些标志性意义的是,两队还双双打破“魔咒”。

  富力战胜大阪钢巴,打破了中超球队此前客场从未击败过这个对手的历史。在富力客场挑战钢巴之前,中超球队与大阪钢巴有过8次交锋,战绩为2胜2平4负。2006年,大阪钢巴主场3比0大胜大连实德、客场0比2告负,实德和钢巴小组双双出局,小组唯一一个出线名额被最终的冠军全北现代拿到。2009年,大阪钢巴主场3比0、客场1比0双杀山东鲁能,钢巴获得小组头名,与首尔FC携手出线,鲁能小组第三惨遭淘汰。2010年,大阪钢巴主客场与河南建业均战成1比1平,建业也成为首支没有输给钢巴的中超球队。不过,建业最终名列小组垫底,钢巴获得小组第二,与头名水原三星携手出线。2011年,天津泰达主场2比1战胜大阪钢巴、客场0比2输球。最终,钢巴和泰达获得小组前两名携手出线。

  对于鲁能来说,在东南亚球队身上获胜也是久违的事情了,上次还是遥远的8年前。巧合的是,鲁能当时赢的也是越南球队,比分同样是3比2。此后的8年中,鲁能三次做客东南亚,遭遇1平2负的尴尬战绩。2009年,鲁能在半场2比0领先、取胜便可以出线的利好局面下却连丢4球,2比4惨败于印尼斯里维加亚队脚下,饮恨出局。2011年,鲁能挑战印尼阿雷马队,在终场前的补时阶段被判点球,1比1只拿到平局,错失奠定出线权的绝好机会。2014年再次出征亚冠,面对泰国武里南联队,鲁能全场被动,最终0比1输球。而这次,总算赢了球,鲁能的东南亚“噩梦”也算是暂告一段落了。 (李立)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