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争当六冠王第四人 拿两冠即可返世界第一

杨敏

2015年03月02日07:5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林丹争当六冠王第四人 拿两冠即可返世界第一

第105届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从明天起到8日在英国伯明翰举行,这是世界羽联2015年的首个超级系列赛。中国队由曾经5次封王的“全满贯”林丹领衔,携谌龙、李雪芮、赵芸蕾/张楠等冠军级人马出征,广州籍国手王睁茗与钟倩欣将分别参加男单与女双项目。男单卫冕冠军、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因为仍然深陷禁药风波而近年来首次缺席。倘若林丹再夺男单冠军,他将追平过去104届之中3名爱尔兰丹麦以及印尼前辈的纪录,成为全英赛历史上的第4位男单6冠王。

膝伤初愈状态并非最佳

经历了去年10月在丹麦公开赛上意外受伤的林丹,在参加完去年11月底的中国公开赛后便一直高挂免战牌。由于林丹所效力的八一俱乐部未能在羽超联赛上获得冠名赞助,因而未能支付“超级丹”数以百万元计的赛季薪水,林丹唯有随国家队赴海南陵水基地进行封闭集训,这也正好给了膝盖伤患更多恢复的时间。

2月28日中午,林丹一身便装随国羽出征伯明翰。总教练李永波透露,与同样有伤在身的李雪芮一样,林丹这次参赛也是抱着适应比赛、为5月苏迪曼杯做准备的目的,李永波对林丹的成绩并不抱太大希望。由于不参加全英赛会被世界羽联扣积分并罚款,因此两人必须在全英赛场上亮相。在膝盖意外受伤之后,林丹选择抽除膝盖积液以及注入润滑剂等方式进行治疗,目前来看情况尚属乐观。不过,由于他在过去的两个月中未能进行系统训练,比赛状态并不很好。

拿两冠即可返世界第一

中国队一共派出5名男单选手参赛,除了林丹,还有谌龙、王睁茗、田厚威和薛松。世界排名已经超越李宗伟的谌龙被列为头号种子,林丹被列为5号种子。由于今年5月将进入里约奥运会积分赛阶段,林丹表示,不会像过去两年多那样选择性参赛,而会全力以赴地打好每一站比赛。本月他将连续参加全英、印度以及马来西亚3站超级系列赛,他希望今年能够把世界排名提升到前3位。目前林丹世界排名第5,在他前面的有谌龙、丹麦队的约根森、李宗伟、韩国队的孙完虎以及印度队的斯里坎斯。

倘若林丹在全英及印度两站超级系列赛上均能问鼎,他的世界排名将迅速爬升至第一。繁复的积分计算规则让林丹与谌龙在本月的比赛表现充满看点。本届全英赛上,林丹与谌龙同处上半区,林丹的晋级之路上每一场均是硬仗,首轮对手是中国香港队的魏楠,次轮很可能与师弟田厚威相逢。在1/4决赛上,林丹的对手很有机会是去年中国公开赛男单决赛上打败自己的印度小将斯里坎斯。要挺进决赛的话,林丹必须在半决赛中扫掉谌龙。

李宗伟听证会一拖再拖

在林丹高调回归的同时,他的老对手李宗伟依然深陷禁药风波。李宗伟在去年的哥本哈根世锦赛后被验出尿液中含禁药成分,暂时受到禁赛。世界羽联的听证会开始安排在去年12月,后被延至今年1月,在马来西亚羽毛球总会的要求下,听证会再被押后。一直坚称无辜的李宗伟一直坚持训练,他对听证会一拖再拖感到十分烦躁,甚至扬言事情再得不到解决将考虑退役。

尽管包括林丹在内的圈内人士纷纷表态支持李宗伟,但在证据确凿之下,33岁的李宗伟被禁赛肯定会成事实,只是时间长短问题而已。倘若仅被罚半年,他还有机会赶上明年的里约奥运会,倘若禁赛期为两年,他的运动员生涯就基本将被迫提前结束了。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