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卫平的篮球人生:从中国"巴克利"到解说"张合理"

2015年03月07日11:34  
 
原标题:张卫平的篮球人生:从中国"巴克利"到解说"张合理"

  二十年悠然而过,磨了几剑?1995年圣安东尼奥全明星,是张卫平为央视现场解说的第一次NBA盛典,正值45岁的壮年韶华。

  2015年,已经抵达“大苹果”的张卫平继续为央视解说纽约全明星盛宴,添了白发,年逾花甲中段。

  他曾经是上世纪70年代中国男篮的巨星,有过拿下世锦赛得分王的惊艳之作,一度是国家队主帅大热人选,但却在悄然赴美后大红大紫于解说,“张卫平语录”风行坊间,“合理帝”名头威震江湖。

  关于质疑 坦言真的不是“科蜜”

  张卫平:“火箭上半场打得非常合理,内突外投。像Inside out,传出去打回来,夹击再分出去,外线出手又有命中率,这样的球队就很难防守。这就是打得很合理的原因。”

  更多时候,张卫平说,“哎,给姚明!给姚明!给啊!哎,这球给晚了……这球该给姚明,给啊,还是不给。所以说呀,这球打得不合理……”

  面对球迷加封的“合理帝”名头,性格宽厚的张卫平微微一笑,“没什么,挺好的,他们讨论这个说明关注我的解说。合理不合理,就是会不会打球,这是最重要的篮球理念,打球就要看合理不合理。”

  当NBA在中国越来越火的时候,作为央视篮球解说顾问的张卫平名气越来越大,“张卫平语录”滥觞于坊间,颇有“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的意味。

  很多网上球迷说张卫平是“科蜜湖蜜”,甚至连和他搭档的于嘉也调侃他是“卫平-布莱恩特”,说得多了,不是真理似乎也是真理了。“呵呵,我真没办法了。我不是湖蜜,也不是科蜜,我是禅蜜。”张卫平无奈而快乐地笑着。

  对于解说员对自己国家的球员有倾向性,张卫平则毫不讳言,他笑着说,“你说,‘这球怎么不传姚明呢?’一定得这么说,他是自己人啊,一定有倾向性啊。姚明是自己的队员啊,你得说出花来啊。”

  关于打球 曾是中国最优秀球员

  对于自己的球员生涯,张卫平比较满意,“我的天赋并不突出,打成那样不错了。我觉得自己是硬练出来的,基本都打出来了,也取得了一些成就。”张卫平效力国家队八年,先后率队获得1975年亚锦赛、1977年亚锦赛、1979年亚锦赛冠军,以及1978年亚运会冠军。

  或许,他职业生涯最为高光的一刻发生在1978年的男篮世锦赛,张卫平在7场比赛砍下177分,场均25.2分,是世锦赛“得分王”,入选赛会最佳阵容。

  这是中国篮球的骄傲,也是坊间球迷津津乐道的传说,张卫平是中国男篮第一代“飞人”、“篮下魔术师”等说法不胫而走。“比起当时的同龄人,我的身体素质是占优势,但网上说我纵跳达到100公分,我没有跳那么高。说我飞人什么的,都是瞎传,我没有那些背扣什么的,和现在运动员那些身体素质相比,我们那代人也是没法比。”对于很多赞扬,张卫平并不照单全收,而是有一说一,“我的传球不好,甚至算差的。”

  有球迷称张卫平是中国版的“巴克利”,身高不足,但力量强大,内线技术好,所以在世界赛场上也不露怯,敢打敢拼。听到这个说法,张卫平笑了,“是有点这个意思,我身体素质和力量是不错,所以我从来不受伤,脚踝也从来没有崴过一次。”

  关于解说 解说要先找好角色定位

  张卫平能走上解说之路,央视解说员孙正平是引路人。央视最初考虑NBA嘉宾人选的时候,孙正平力荐张卫平,他说:“我很早就认识张指导,后来成为一生的朋友。我熟悉他是高水平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出身,对于篮球有着很深的造诣,英语又很好。从各方面来说,他都是最合适的人选,所以后来就更新了嘉宾,让张指导来说球。”

  这一说就一发不可收拾,说了二十年,昔日大国手成了名国嘴。他觉得好的解说就是角色定位清楚,解说员和评论员各司其职,“现在你看一些视频网站解说,互相抢着说,其实都是瞎说。好的解说呢,像解说员就是叙述场上发生了什么,评论员则解释如何和为什么发生这一切。这就像一幅画,解说员是在画房子、树、鸟等东西,而我是为这些东西上色。只有这样说,才会说好球。”

  “我觉得张指导的解说风格就是与时俱进,最初比较严肃,但后来就很轻松自由了,尤其是没有太多限制的时候,他的灵感就出来了。”和张卫平多有搭档的央视解说员于嘉说,“张指导现在就是随心所欲不逾矩,想达到他这样的状态还需要我继续努力。你看现在那么多张指导的语录,其实都是球迷津津乐道的东西。”

(来源:金陵晚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