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篮球 CBA在不平凡赛季中成长壮大——CBA赛季盘点之三

林德韧、苏斌、郑直

2020年08月17日16:0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超越篮球,CBA在不平凡赛季中成长壮大——CBA赛季盘点之三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林德韧、苏斌、郑直)篮球是中国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作为全国最高水平的篮球职业联赛,CBA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无数球迷的心,对社会各界产生着影响。

  2019-2020年的CBA,经历了一个不平凡的赛季。在赛季开始前,中国男篮刚刚在本土举行的世界杯上铩羽而归,士气低落。为了更好地备战新的赛季,CBA联赛发布了“敢梦敢当”的宣言,力图在逆境中革新进取,直面挑战。

  宣言中表示:“世界杯的失利将激发CBA联盟每一个篮球人改革的决心和勇气。敢梦,梦想中国篮球的美好未来,让每一位中国篮球人骄傲自豪;敢当,脱胎换骨,锐意革新,为中国篮球的复兴,为中国球迷的快乐而担当。”

  回首赛季,从全力以“复”到助力公益,从产业升级到培养青少年,CBA面向未来的脚步并未停歇。始于篮球,超越篮球,CBA在一步步的成长中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将自己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波三折的复赛,全力以“复”的精彩

  在赛季开始后,CBA并未出现“冷场”,关注度呈现喜人态势,收视率、上座率较去年同期均有提升,门票售空的比赛场次也比以往有显著增加。然而,疫情让这一切戛然而止。

  在等待了132天后,CBA终于重新开赛。姚明在复赛前夕表示,CBA的复赛对于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及恢复生活秩序战略意义深远,其社会影响已经超出了篮球运动本身。

  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张庆认为,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的背景下,CBA联赛作为室内赛事被允许举办,本身就说明政府和社会对于疫情防控充满信心。

  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CBA复赛为其他赛事逐步恢复提供了参考。一些赛事组委会纷纷找中国篮协和CBA公司取经,相关防控方案也被一些协会拿去借鉴。

  复赛之后,CBA各支队伍在大量外援缺阵的情况下依然打出了诸多经典比赛,CBA的收视率也稳步回升。在广大球迷的热烈讨论中,CBA的影响力再次达到一个高点。

  CBA复赛后,姚明特地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及其夫人、前中国女篮队员李少芬现场观赛并赠送广东36号球衣,感谢二人对CBA复赛和对CBA发展所做的贡献。7月26日CBA复赛后的首批观众入场,他们中包含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教师、公安战线人士及青岛中国移动的工作人员,CBA复赛后的赛场上迎来了久违的掌声,意义非凡。

  钟南山表示:“我本人是篮球迷,对CBA一直非常关注,对于老球员还有年轻的‘胡椒仔’(胡明轩)、徐杰这些我都很熟悉,疫情期间大家对精神文化需求非常迫切,我想你们是在为全国做贡献,我跟我的助手们常常用你们的精神来鼓舞我们的工作,非常感谢你们。”

  “CBA作为体育文化产品,为社会带来了信心鼓舞以及娱乐享受体验。在等待多日、国际体育赛事纷纷停摆的情况下,人们通过各种媒体平台观赏到精彩赛事,这成为丰富人们生活的重要方式。”张庆表示,联赛复赛对激活篮球产业链和增强体育产业从业者的信心也具有宝贵价值。

  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

  作为“CBA2.0”计划的一部分,“CBA你我TA”公益平台在这一个赛季中也得到了飞速的成长。“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个公益平台把所有球员的、球队的以及联盟主导的公益善举集合起来,形成统一的品牌,从而形成更大的社会效益,也帮助到更多的人。”姚明说。

  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关键时期,CBA你我TA联合人民日报、中国篮协、姚基金,开展“我运动‘篮’不住”活动。姚明作为“我运动 ‘篮’不住”第一课的嘉宾进行视频直播,以此宣布活动的开始。在那之后,林书豪、郭艾伦等7名CBA球员携手中国女篮队长邵婷和国家三人篮球队员李浩南为青少年们提供了丰富的篮球课内容。

  “我运动‘篮’不住”课程一共11节,共实现媒体报道880频次,直播、网络视频及短视频播放总量超过7748万。

  去年11月17日,北控主场的赛场上,出现了正在紧张备战2019年亚大区锦标赛的中国男子轮椅篮球队身影,这是CBA赛场上第一次出现轮椅篮球的中场分组对抗赛。本赛季 “CBA你我TA”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携手共同打造“篮球无障爱”活动,以CBA中场分组对抗赛、全明星和公益投篮挑战赛的形式展现轮椅篮球的魅力,并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2019-2020赛季CBA全明星期间,CBA你我TA策划了“敢梦未来·星行动”长隆公益行活动,林书豪、孙悦、翟晓川与五名少年CBA小记者团小记者、四名中国人寿资助儿童到园区进行了考拉保育员体验、熊猫科普、长颈鹿喂饲等活动,三名球员还在园区接受了小记者的采访,传播公益理念。

  通过CBA你我TA,联赛与教育、残疾人帮扶、环境保护等各类群体产生了连接,助力公益事业的同时,也拉近了人们与职业篮球运动员之间的距离。

  向青少年群体延伸,CBA面向未来

  面对青少年群体,CBA设计了“小小CBA”和“少年CBA”两款产品。

  “小小CBA”主要针对4-8岁儿童,以游戏为主,在CBA职业篮球文化的熏陶下,培养篮球兴趣和良好的运动礼仪,激发孩子创造、表达与倾听的能力,拓宽孩子兴趣视野。

  “少年CBA”主要帮助9-18岁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科学的篮球观念,提升青少年对CBA品牌认知和认可度,助力中国职业篮球的承上启下,将优秀篮球人才做储备记录与输送。

  针对青少年群体,CBA安排了训练营、夏令营等活动,一步步启发儿童对于篮球运动的兴趣,并让青年球员接触到专业且科学化的训练内容,让他们通过充满仪式感的环节设置,感受从爱好者到职业的递进体验。

  CBA的成长历程中,可能从未像这个赛季一般,与社会的方方面面进行着如此频繁、深入的互动,通过这些互动,联赛在提升自身品牌价值的同时,也将拼搏、进取、逐梦、担当等正能量元素传递给外界。

  当然,相比较早已进入成熟期的欧美职业篮球联赛,只有不到30年历史的CBA仍有不少有待改进的地方,如重点赛事判罚经常出现争议、比赛质量和激烈程度仍待提高、本土球员水平与外援差距依然较大、现场观众观赛体验仍需提升等等。另外,联赛与国家队的平衡、各俱乐部之间的利益分配、联赛整体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等等,都是CBA在未来的赛季中需要面临的挑战。

  2019-2020年的CBA赛季已经结束,“敢梦”面向未来,“敢当”直面挑战。随着篮球文化的进一步普及、联赛水平的进一步提升、篮球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人们有理由期待CBA在下赛季带来的更多精彩。

(责编:杨乔栋、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