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世锦赛今日在上海揭幕  冰雪盛宴为申冬奥加油

本报记者  李  硕  曹玲娟

2015年03月25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24日,花滑世锦赛参赛选手进行备战。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制图:宋 嵩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上海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体育馆里却弥漫着丝丝寒意,众多国内外花滑名将正抓紧最后的训练时间在冰面上旋转跳跃。3月25日至29日,2015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将在这里上演巅峰对决,一场融合体育与艺术的冰雪盛宴即将展开。

  24日,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开始了对北京和张家口的评估考察;25日开赛的花滑世锦赛将成为展示中国冰雪运动的重要平台。“申办冬奥会不仅要考察赛事举办的硬件,更要看冬季项目在申办国的推广普及。从这个意义上说,上海花滑世锦赛是为申办冬奥会加分的机会。”中国花样滑冰队教练赵宏博表示。

  花滑比赛看点十足

  作为国际滑联历史最悠久、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年度国际赛事,首届花滑世锦赛于1896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如今这项具有百年历史和丰富文化内涵的赛事首次来到中国,中国的花滑健将将在家门口与冰相约、与冰共舞,充分展示花滑运动的力与美。

  1994年“冰上蝴蝶”陈露在第十七届冬奥会上获得女子单人滑第三名,成为首位获得花样滑冰冬奥会奖牌的中国运动员;1995年陈露捧得世锦赛女子单人滑冠军;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短节目比赛之后,陈露在《梁祝》小提琴协奏曲伴奏下奉献出一段感人至深的自由滑,再次获得冬奥会女子单人滑铜牌。

  随着“冰上伉俪”申雪/赵宏博的崛起,中国双人滑经历了从追求技术难度向追求技术和艺术完美融合的转化。申雪/赵宏博曾在世锦赛三度夺冠,并最终在温哥华冬奥会实现了中国花滑人多年的冬奥金牌梦。

  作为本届世锦赛中国军团最有希望斩获奖牌的项目,将有3对中国组合参与双人滑的角逐:庞清/佟健将在这里上演他们的告别演出,并力争冲击第三个世锦赛冠军;彭程/张昊和隋文静/韩聪也表示希望在家门口奉献自己的最佳表现。同时,中国男子单人滑选手闫涵、宋楠,女子单人滑选手李子君,冰上舞蹈组合王诗玥/柳鑫宇等也将在世锦赛这个大舞台上得到充分的锻炼。

  “上海是一个在中西文化交流方面非常有代表性的城市;而且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在上海举办了3届,方方面面反响非常好,上海市民对冰上项目也喜闻乐见。”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滑冰部部长杨东对本届花滑世锦赛充满了期待,“这次上海花滑世锦赛看点颇多,除了众多花滑名将的惊艳亮相,尤其要注意这是首次在花滑比赛中运用带歌词的配乐,这可以使花样滑冰的特点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北冰南展成果初显

  花样滑冰世锦赛首次来到上海,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我国“北冰南展”的阶段性成果。虽然受气候影响,上海并没有冰雪运动的传统,但受益于冰雪运动的自身魅力和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如今上海已经拥有了11片冰场、5家社会化俱乐部,吸引了百余名国家队退役优秀运动员到上海从事冰上项目的普及和推广工作。据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介绍,上海注册的冰壶运动员有170多人,在全国各个省区市中排名第一;注册的冰球运动员有230多人;还有70多名注册的花样滑冰运动员。

  上海从2013年起接连创办了上海学生冰球联赛、青少年冰壶赛和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等赛事;2014年,花样滑冰更是首次纳入了上海市运会的比赛项目;2016年,上海将派出由学生组成的冰壶、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4支队伍,参加全国冬运会比赛……

  “一些交通便利的冰场基本实现了盈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冰雪运动在上海的发展空间巨大。这次服务于花滑世锦赛中的‘冰童’都是上海孩子,他们已经从滑冰这项运动中体验到了快乐。毫无疑问,花滑世锦赛的举办有利于冰上项目在上海的进一步推进和普及。”黄永平说。

  为了让更多市民有机会到现场欣赏世界最顶级的花样滑冰盛宴,花滑世锦赛组委会推出了非常亲民的票价,最低的单场票价为50元,双人购票还有八折优惠;同时在赛事组织上也竭尽全力,力争带给运动员和观众最佳的比赛体验和观赛感受。

  “花样滑冰世锦赛等冰雪赛事的举办显示出我国对冰雪运动的重视,有利于锻炼冰雪赛事的组织能力,从而积累相关经验并培养赛事组织人才。这些对申办冬奥会都是宝贵的财富。”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25日 15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