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联赛四年收获三冠 北京男篮离“王朝”还有多远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15年03月25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史上最精彩CBA总决赛”终于落下帷幕。跨越一切坎坷,北京首钢篮球队赢到最后。106∶98,北京客场击败辽宁,以4∶2的总比分拿下2014—2015赛季总冠军。

  俗话说,第一冠靠冲劲,第二冠靠惯性,三连冠后可称王。近4年3次夺冠,有的媒体为北京队喊出“王朝”到来的口号。4年3冠的精彩传奇历史分量很重,足以让外界对北京队的实力信服。

  

  鲜花掌声当之无愧

  不可否认,4年3冠的北京队确实配得上众多鲜花和一片掌声。

  在常规赛,北京队表现一般,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并不是夺冠热门,最终以排名第4的成绩跌跌撞撞迈过季后赛门槛。但一进入季后赛,他们的小宇宙就迎来爆发,一次又一次地在马布里的率领下起死回生。半决赛第4场,马布里用一记后转身3分将比赛拖入加时,并几乎包办加时全部得分,从而3∶1将广东队送出局。总决赛第4场,马布里又在最后时刻打成2+1,帮助球队逆转局势。最可贵的,马布里一直稳稳地控制着北京队的节奏,在这一点上,辽宁队的外援哈德森跟他有不小的差距。

  除了史上最成功外援马布里,北京队众多本土将士的能量也不容小觑。总决赛首场比赛,孙悦用7记三分球为北京队砍下21分。天王山之战,李根又砍下24分,得分比外援莫里斯还多。再加上王骁辉、方硕、翟晓川等“奇兵”小将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北京队展现出了自己的实力。

  夺冠之路艰辛坎坷

  其实单论表面实力,北京队并不占绝对优势,这4年3冠之路,走得是艰辛坎坷。

  无论是广东队、新疆队还是辽宁队,一开始都被认为比北京队更强大、更有希望夺冠。比如在本赛季,辽宁队的快攻和外线投篮一度让北京队非常被动,但到了总决赛,经验、心理素质、关键时刻发挥,辽宁队都略逊一筹。再比如广东队的易建联和号称广东“史上最强外援”的拜纳姆,每场都能给北京带来压力,但苦于没有帮手,他们只能孤军奋战,几名核心国内球员,如今都已败给了岁月。

  回顾CBA的历史,在联赛创建之初,八一队包揽了6个冠军,霸主地位无可撼动;之后广东队崛起,10年8冠,其中一个三连冠、一个四连冠,亦是统治了一个时代。而目前的北京队,尚不见压倒性的优势,还不能像八一队、广东队那样,把对手远远地甩在身后,让对手只能望其项背。北京队主帅闵鹿蕾也坦言,北京队目前的实力还没有那么强,有些比赛会打得比较困难,4年3冠是个历史性的成绩,但距八一队、广东队那样的王朝还有一段路要走。

  阵容更替充满考验

  战胜了对手,北京队还要忙着跟时间赛跑。

  球队核心人物“马政委”已经38岁了。马布里是北京队的“魂”,是这支球队的主宰,怎么形容他的重要性也不为过,甚至可以说,北京队的三个总冠军是由马布里带来的。每当到了北京队进攻打不开的时候,总会看到马布里一条龙直冲对方内线,然后依靠罚球打破得分荒。虽说老马认为自己的身体状态不错,还想再打一两个赛季,但再坚强的斗士也敌不过时间的沉淀,老马真的老了之后,北京队怎么办?究竟是用尽心思寻找马布里的接班人,还是从下赛季开始逐渐丰富战术体系?需要从长计议。

  方硕、翟晓川是很有希望的年轻球员,未来能否挑起大梁?孙悦、李根很有经验,以后能否升华成一支球队的领袖?任何一支球队,要想成为王者之师,都需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经受住多次冲击而屹立不倒。而这期间的种种考验,除了来自于对手,也来自于自身的阵容更替。对此,北京队能否自如应对?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