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身赛不可马虎(大昭评论)

2015年04月01日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两支国字号足球队同一个晚上出赛。国家队对阵突尼斯队,国奥队对阵老挝队。名义上,前者是一场友谊比赛,后者是竞争里约奥运会“入场券”的正式比赛。从受关注程度来说,这样的赛事并不像电视转播解说所言那样“令人热血沸腾”,从胜负结果来说,也不具有让人揪心的悬念。怎样面对和评价比赛,不同身份的人自然有不同的想法。

  足球进入职业化后,以赛带练这个曾经为中国体育传统体制绝不认可的理念开始被实践动摇。单纯靠训练不足以发现问题和检验效果,必须适当打一些比赛,有些环节更是非要通过实战才能解决和提高的。于是,热身赛成为职业球队提高能力的重要手段,其意义早已超出过去常说的友谊比赛。

  更何况现在的国际大赛要以世界排名划分档次,而排名的依据是比赛中的积分。一支国家队,正式比赛的机会很少,有时整年没有一场,热身赛成为攒足积分的主要途径。在这种情况下,几年前中国队的世界排名一度有所回升,却因大赛成绩不佳而被批评为只会打热身赛的球队。其实,热身赛的对手、时机、地点很有讲究,比赛策略的选择也有学问。中国足球没有理由轻看热身赛,也没有必要把热身赛的气氛弄得剑拔弩张。但是,真能平和相待热身赛,谈何容易!

  并无险情,却自我弄险,在自家门前酿成祸事。大好机会,却脚下发软,在对方门前踢得出热闹,踢不出得分。凡此种种,球迷急不得恼不得,战平突尼斯队不乏好运,两度落后于海地队更是不该,亚洲杯时的美好印象多多少少受到磨损。

  以中国足球的实力,无论世界杯还是奥运会,外围赛初始阶段比赛仍有热身成分,不该有“翻车”发生,而是真正的以赛带练。国家队主帅佩兰精心挑选了世界排名在我之上的对手来热身,基于积分和排名无忧、一度的颓势已有显著扭转的基础之上,也是对未来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足够自信。尽管赛期将至,佩兰仍敢试用新人、宽容球员失误,胆子不小。中国足球与冲击世界杯决赛圈的机会久违了,以致对热身赛的结果也很在意。现在是调整对热身赛态度的时候了,相信新老球员心中都有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1日 15 版)
(责编:马丽、赵竹青)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