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跑渐成时尚 项群赛欲进商圈

今年田径 走红的节奏(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5年04月02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优美的环境,舒适的天气。在贵州贵阳举行的第四十一届世界越野锦标赛让长跑爱好者领略了越野跑的魅力,这一项目有望成为大众健身的新宠。
  图片来源:新华社 制图:张芳曼

  世界半程马拉松冠军、肯尼亚中长跑名将卡姆沃罗最近成了“大忙人”,3月28日下午,他先是在贵州贵阳举行的2015年世界越野锦标赛中夺得了男子成年组的冠军;一天之后,卡姆沃罗又现身北京“鸟巢”的金色大厅,出席了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的网上门票实时销售开启仪式。两项世界级的田径赛事将在中国轮番上演,使得卡姆沃罗在两场活动间不必奔波太远。除去贵阳越野世锦赛和北京田径世锦赛之外,今年6月,亚洲田径锦标赛将在湖北武汉举行。同样是在今年,国际田联及亚田联将迎来换届选举,新任国际田联主席及亚田联主席将在中国产生。一系列重大赛事的举办和重量级事件的发生,使得2015年被称为田径项目的“中国年”。在这个“中国年”之中,中国田径迎来的不仅仅是大赛。

  专业人士十分看好越野跑的前景,体育总局准备在国内推广

  绿地、白云、微风,3月28日的贵阳清镇,第四十一届世界越野锦标赛的场地及天气条件堪称完美。包括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在内的国际田联高官纷纷点赞,并授予贵阳“世界越野之乡”的称号。

  贵阳越野世锦赛的举行,打响了2015年中国举办的几项田径大赛的“头炮”,作为一项世界级的田径比赛,越野世锦赛并不需要奢华的排场,或者高端的硬件设施,清镇训练基地那圈长达两公里的松软草地跑道,再加上凉爽而舒适的天气,就足以让全世界的越野跑高手比得不亦乐乎。

  这让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十分看好越野跑项目在中国发展的前景:“现在跑友这么多,我们就要发挥引领的作用,让越野跑为更多马拉松爱好者所熟悉并喜爱,两个项目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杜兆才介绍,在欧美不少国家,越野跑已经成为主流的大众健身项目,同时也是中长跑选手常用的一种训练方式。与硬地相比,越野跑的草地更加松软,跑步者的脚踝及膝关节不易受伤,这也让越野跑成为许多长跑选手青睐的训练手段。

  “尽管越野跑并不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但大众健身项目的普及推广同样重要,因此我们也准备在中国推广越野跑。”杜兆才说。

  专业公司准备将观赏性强商业价值高的项群赛放在都市商圈举办

  去年国内诸多田径比赛中,在清华大学举行的全国跳跃项群精英赛是很特殊的一个,这不仅是国内顶级田径赛事首次走进校园,在跳跃精英赛进行同时,清华大学传统的“马约翰杯”田径运动会也在同一个体育场上比得热火朝天。大学生们得以有机会和王宇、李金哲等名将在一起比赛,而这些田径“大腕儿”有时还需要暂停比赛为跑道上的同学让路。

  这样的场景,又将在2015年国内田径比赛中重现。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公布的2015年全国田径项目竞赛计划,不仅全国田径跳跃精英赛将继续在清华大学举办,全国接力对抗系列赛中的两站比赛也将分别在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举办,这些比赛都将汇聚该项目国内最顶尖的运动员。

  据杜兆才介绍,2015年,高校将更多参与到中国田径运动的发展中。“高校中有很多优秀体育人才,但是高校的专业训练水平和教练员水平有一定局限性,我们希望整合一下,给高校配备好的教练员,为高校人才提高竞技水平创造条件和环境。”按照杜兆才的设想,今后的田径国家队中,高校学生应该占据一席之地,“将高校中的高水平运动员纳入到国家队,通过我们的训练让他们更接近国际前沿,这是目前的一个趋势”。

  除高校之外,都市商圈也将是田径比赛地点的选择。“项群赛现在已有专门的公司运作,将具备观赏性和商业价值的项目比赛放在都市商圈。”杜兆才表示,“田径比赛不应该只出现在体育场,更应该走到大街上,这样才更接地气。”在北京三里屯观赏撑杆跳比赛,很有可能在今年就成为现实。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2日 22 版)

(责编:马丽、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