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靠一条腿走路难闯天下 昔日"双核"变"无核"

2015年04月06日15:05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上港靠一条腿走路难闯天下 昔日"双核"变"无核"

  尽管赛后埃里克森自我安慰性地说,在如此困难的局面下拿到一场平局可以满意,但痛失登顶联赛榜首的良机,还是会令人唏嘘。孔卡因伤下场后,球队进攻立即陷入混乱无序的现状也表明:对外援的过于依赖,是上港成为中超一流强队的最大阻碍之一。

  运气太背

  出征之前,上港的运气就不太好。达维、金周荣两员大将受了伤,没法跟球队到客场。少了这一前一后两大主力,逼着埃里克森昨晚变阵,用埃弗拉、汪佳捷补缺。

  但噩运远远没结束。开场不到2分钟,孔卡就被对手黑脚踢伤,不得不早早下场。达维加孔卡,是球队新赛季最重要的两大引援,也被喻为是强大的“中场双核”,没想到,“双核”变成了后来的“单核”、现在的“无核”。

  正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中场悍将蔡慧康第73分钟又因两黄变一红被罚下,让球队更加陷入被动。蔡慧康虽然承担防守重任,过去几个赛季却能保证几乎全勤的出场率,更是很少直接吃红牌。从慢镜头来看,蔡慧康的第二张黄牌其实并非有意铲球犯规,而是因为草皮太滑刹不住,主裁的判罚未免过重。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上港所遭遇的两大变故,还将影响到一周后更重要的一场比赛:主场迎战实力强大的北京国安。两支球队目前分列联赛积分榜前两名,这场京沪大战其实也是“冠军之战”。如此一来,蔡慧康停赛,孔卡重伤,达维也很难及时复出,上港将缺少三大中场绝对主力,恐怕很难与国安抗衡。

  依赖太大

  不难看出,缺少巴西外援达维已是不小的影响,而在孔卡下场之后,上港彻底变成了另外一支球队,“泯然众人矣”。

  没了孔卡,上港的中场立即陷入“真空”,无人能够拿球组织调度,被天津队抓住机会狂攻不止。很长一段时间内,竟然都无法通过中线,偶有反击机会,也只能从后场直接大脚起球,让前锋跟对方后卫去硬抢,其效率可想而知。

  上港队是“孔卡队”?从昨晚的比赛来看,确实如此。只不过,对一名球员过于依赖并非什么好事。

  不说争冠,即便是想要冲击前三,也不能只靠一两名球员的发挥。对主帅埃里克森来说,他需要更好地激发其他本土球员的潜力与能力。不管是场上的武磊、吕文君还是场下的朱峥嵘、王佳玉等人,都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何况过去几年,他们都已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多点开花,才能防不胜防,一条腿如何能走好路?

  在孔卡伤退之后,武磊重新回到前腰的位置,而他也奉献了四轮来表现最好的一场。若不是运气欠佳,禁区内的一次抢点包抄打在了门柱上,本可以取得进球。给“武磊们”更大的空间,应该是值得埃里克森考虑的问题。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