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游泳冠军赛收获4枚金牌,两次游出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

孙杨 世锦赛上见!(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马  剑

2015年04月17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12日,孙杨在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结束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在陕西宝鸡举行的2015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4月16日结束了最后一天的比赛,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5分00秒73的成绩获得冠军,而这也是孙杨在本次比赛中收获的第四个冠军。

一场游泳赛事,4个冠军,使得孙杨重回公众视野。比赛落幕之际,如何看待孙杨的赛场表现?他的好成绩从哪里来?孙杨如何破解场上精彩场外丢分的困局?回答好这些问题,不仅对这位难得一见的泳池天才不再走弯路有好处,对中国游泳的健康发展同样不无益处。

处于大强度训练恢复期,全国冠军赛上孙杨还不是最佳状态

这次游泳冠军赛是孙杨今年的第一场比赛,也是2015年俄罗斯喀山游泳世锦赛前唯一一次正式比赛。孙杨正从澳大利亚的大强度训练中逐渐恢复,身体疲惫并未完全消除,这次比赛的目标就是以赛带练备战世锦赛并检验训练成果。孙杨在4个项目中都以较大优势夺冠,其中200米自由泳他以1分45秒75超越日本选手萩野公介之前创造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800米的7分47秒58仅次于澳大利亚选手霍顿的7分47秒36列今年世界第二。

谈起澳大利亚新秀霍顿,孙杨的新外教布莱恩认为,霍顿并不一定能轻易超越孙杨,“不同的泳池没有太多可比性,我认为如果孙杨在场,会游得更好。现在一切就等着喀山世锦赛,到时候就知道谁会游得最快了”。对于孙杨此次的比赛成绩,孙杨的教练张亚东表示,在中断又恢复系统训练的过程中,孙杨不可能一下子就到达自己的最好状态。

张亚东说,还有3个多月就要参加世锦赛了,要指望孙杨从200米到1500米全部参赛并夺冠是不现实的,更何况世界大赛每个项目都会有预赛、半决赛、决赛多枪的考验,比赛过程非常困难。“目前,我们还没有最终决定孙杨究竟会参加哪些比赛、舍弃哪些比赛,一切要视当时情况而定。”张亚东表示,世锦赛毕竟只是奥运会的“前哨站”,站上里约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才是终极目标。

结束新外教布莱恩的魔鬼训练日程,技术细节进一步提升

由于脚伤而中断训练的孙杨自去年年初重新开始系统训练后,不仅身体瘦了下来,状态也在不断恢复。但此后他的澳大利亚训练之路却遭受挫折,澳大利亚泳协的一纸禁令让长期合作的外教丹尼斯无法继续执教孙杨。随后,丹尼斯的助教布莱恩成为孙杨的新外教。这个被孙杨调侃“长得像大熊猫一样可爱”的澳大利亚人,不仅对丹尼斯的训练理念了如指掌,也有自己的训练方法。

据了解,孙杨在澳大利亚每天4点起床,5点开始训练,上午、下午一天两练,每天一万米以上,每周只休息一天。这种魔鬼般的训练日程,孙杨以超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有氧耐力得到了良好的储备。孙杨在澳洲训练期间曾发微博说:“从7岁开始练,平均一天游3000米,12岁成为专业运动员,平均1天游1.3万米。从7岁到现在,我一共训练了至少5000天,地球一圈4万公里,这样一算,原来我已经游了地球一圈多了。”除训练量不减少外,布莱恩还对孙杨的出发和转身技术加以雕琢。

多年不停的训练和比赛也给孙杨带来了不少伤病,比如长期困扰他的肩伤,还有仁川亚运会时戳伤的大拇指。为了让孙杨更好地康复,北京首钢男篮外援马布里的训练师克里斯进入了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视野。这个并不高大的德国男人跟随马布里来到中国,与他的合作,是马布里在38岁年龄依然保持良好身体状态的重要因素。在克里斯看来,孙杨的身体在逐渐康复后,成绩还有提升的空间。

场外表现更加热情主动,场内竞争日趋激烈要求孙杨更加成熟

相比于在赛场上用好成绩化解人们“孙杨还行不行”的疑问,孙杨的场外表现,则更令那些担心“孙杨会不会再捅娄子”的人们感到欣喜。

这次参加游泳冠军赛报道的记者们都发现了孙杨的一个明显变化——更热情主动了。比完赛后,孙杨除了像往常一样对观众鞠躬致谢,还向裁判弯腰致谢;无论是进入还是离开游泳馆,为了不让苦等自己的“粉丝”们失望,他都坚持走运动员入口,有时甚至会为“粉丝”签名,与他们合影;在泳池边听到观众呼喊自己的名字,他都会挥手致意或是亲口道谢;领奖前等待的时间里,他会接过观众递下来的自拍杆和“粉丝”、工作人员合影;在酒店门口遇到“粉丝”,他不会让安保来保护自己的安全,而是为他们签名并满足合影的愿望。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次比赛完回酒店时,一位身患侏儒症的女孩在酒店门口角落里默默地为孙杨拍照,孙杨发现后马上体贴地蹲在女孩身旁和她完成了合照。

中国男子游泳奥运首金得主、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三金得主、中国体坛超级明星……头顶各种光环的孙杨从前年的无照驾驶风波到去年误服违禁药物事件,一直处于负面新闻包围中,外界的各种非议对年少成名的孙杨来讲,压力可想而知。但经过挫折的洗礼,已经23岁的孙杨似乎在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他长大了,不再是那个任性的大男孩。

就在我们为孙杨的转变而欣喜时也要看到,孙杨刚刚游出的200米自由泳今年最佳成绩转瞬便被德国老将比德尔曼超越,澳大利亚小将霍顿的横空出世更是让国际泳坛的竞争更加激烈。如今,距离喀山世锦赛只剩下3个多月的时间,距离里约奥运会也只有一年多,作为中国游泳的领军人物,我们期待更加成熟的孙杨早日在国际赛场上王者归来。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7日 13 版)

(责编:温静、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