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世乒赛开拍 场内比赛精彩场外活动热闹

本报记者  王继晟

2015年04月27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26日,阿联酋选手伊萨在他的首场男单资格赛中发球。
  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摄

  4月26日,国际乒联博物馆在苏州博览中心举行巡展活动。图为展览中的展品。
  新华社记者 李 响摄

  第五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赛4月26日在苏州正式挥拍。中国队唯一一位出战资格赛的选手木子,在小组赛中收获两连胜,最后一战将面对已两连败的苏格兰队选手科琳娜,已提前锁定晋级女单正赛的名额。当日赛场内资格赛进展顺利,苏州世乒赛的热点更在赛场外。

  国际乒联晒古董

  本届苏州世乒赛一大看点是比赛期间国际乒联博物馆举办的乒乓球文化巡展。自2005年以来,国际乒联都在世乒赛举办地举行乒乓球文化巡展,至今已经在上海、俄罗斯莫斯科、法国巴黎等地举办了9次。

  26日上午,乒乓球文化巡展启动仪式现场,国际乒联主席维克特、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向国际乒联博物馆捐赠了具有特殊意义的藏品。维克特主席捐赠了两颗2014年南京青奥会男、女单打比赛用球,也是国际大赛最后使用过的赛璐珞球。蔡振华捐赠的一套纪念邮票,见证了中国和瑞典两国突出的成绩和两国乒乓球界的传统友谊。

  巡展展出了200余件文物和藏品。其中包括中国乒乓球文化发展历史中不为人知的文件影印件。这是1950年时任国际乒联第一任主席的蒙塔古写给朱德的信。他在信中写道,“我们(国际乒联)非常希望成为向新中国表示欢迎的第一个体育组织。”这封信辗转交到了朱德手中,后来才有了国球的许多故事。

  国际乒联与中国乒协和上海市政府已经签约,预计2017年将在上海建成国际乒联博物馆。

  新老冠军大团圆

  26日下午,一批乒乓球世界冠军相聚在苏州开元乒乓球俱乐部,于贻泽、郗恩庭、林美群、郑敏之、郑怀颖、张德英、李惠芬、惠钧、王涛、范长茂等代表着中国乒乓不同时期荣耀的名字,为了一位71岁的乒乓球摄影家而欢聚一堂。

  30多年来坚持用镜头记录国球荣耀之光的齐大征特意选在苏州世乒赛开赛之日,首发了凝聚他半辈子心血的《国球之光》摄影集。30多年来,齐大征“抱着一个铁疙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新中国体育事业拍摄了一辈子,3个心脏支架,一颗腰椎铁钉,也挡不住拍摄乒乓作品的热情,一幅又一幅精彩的乒乓人的故事,记录了太多的精彩瞬间。张燮林的海底捞月,徐寅生的十二大板,王励勤、刘彬的金蛇狂舞,张继科的仰天长啸,外国名将、中国业余选手、少年儿童、残疾人选手、裁判都曾在他的镜头里定格。这一次,面对第五次来到中国的世乒赛,齐大征还舍不得“挂相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7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