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世乒赛开始正赛争夺 跨协会双打组合亮相赛场

本报记者 王继晟

2015年04月28日07: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27日,苏州世乒赛的第二个比赛日,男、女单打和双打及混合双打资格赛结束。第一轮正赛在当晚打响,最引人注目的中外选手跨国组合初次亮相。

  27日晚,中国乒乓球队提出的跨协会双打提案在本届世乒赛上得到落实。率先亮相的混双组合中国男队主力选手许昕搭档韩国队选手梁夏银(也音译作“杨荷恩”),仅用了14分钟就战胜对手晋级。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和韩国队主教练安宰亨还共同坐在场外指导,安宰亨的妻子是中国女乒世界冠军焦志敏,他可以讲流利的中文,和中国队教练及选手沟通并无障碍。

  中国女乒选手陈梦搭档法国队选手莱贝松顺利击败对手,中国女乒教练孔令辉在场外指导,而法国队的教练是中国援外教练韩华。国乒的影响辐射开来,中国的“乒乓产能优势”正在以多样化的方式释放,推动世界乒乓运动水平的提升。

  27日上午,在世乒赛单打资格赛最后一轮的比赛中,世界冠军、中国乒坛名宿谢赛克出现在老挝队的赛场边。这位3次获得世乒赛团体冠军和一次混双冠军的前国手,本次的身份是老挝队领队,实际也是老挝队的总教练。

  谢赛克几年前在广西钦州建立了谢赛克乒乓球俱乐部,如今已经先后十几次培训老挝队员。老挝女乒的世界排名已经从第103位提升到第七十三位,还在东盟国家运动会上多次斩获奖牌。

  在此次世乒赛上,老挝队选手还战胜了澳门队选手。据介绍,谢赛克的俱乐部现在不仅帮助培训老挝选手,还在培训印尼选手,缅甸、泰国、马来西亚选手也将到俱乐部训练,广西与这些东盟国家的体育交流,促进了民间的友谊和了解,这几年钦州与老挝的经贸往来明显增多,小小的乒乓球为促进中国与东南亚的经济合作与繁荣,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女单资格赛最后一轮,美国女队16岁的削球手关珊以4∶3战胜土耳其选手晋级正赛,在128位女单正赛选手中占据一席。“我今年参加苏州世乒赛的目标就是能够进入正赛。”关珊说,“我妈妈是我的教练,她也是打削球的,原来我练过体操,现在越来越喜欢乒乓球。我的梦想是能够代表美国参加2016年奥运会。”

  关珊的妈妈陈铃小时候在国内学习打球,曾拿到过南京大学的女单冠军,现在感觉自己的水平已经不够教女儿了,还特意请奥地利的削球名将陈伟星关注关珊的比赛。

  据陈铃介绍,关珊还曾接受奥运冠军李晓霞的教练李隼的辅导,更听过前国乒名将陆元盛介绍削球经验。最近几年,美国乒乓球的水平在提高,高军在洛杉矶、李振恃和张立在旧金山、成应华和黄统生在华盛顿……退役的中国乒乓球名将开办俱乐部,大大促进了美国乒乓球水平的提高。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8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