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剧还能拍点啥(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15年05月09日05: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对球迷这个足球题材剧最大的受众群体而言,足球有时甚至约等于生活,影视制作,拍场边、讲情怀,哪怕将镜头转向街头巷尾,都有戏

     

  “足球神剧”来了?日前,一份足球题材影视剧的名录引起关注,其中偶像情感、青春励志、古装传奇甚至穿越等流行元素很是惹眼,多有脱离现实、神话足球的情节。更有传言,数十部类似的足球题材剧在近半年扎堆备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其实,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公示,从2014年1月到2015年3月,备案的足球剧不过《东方球王》《少年足球》等寥寥数部。但以当下足球项目的红火、“世界第一运动”的名头和球迷人数之众,足球剧确有迎来创作“春天”的可能。

  戏说足球,早有先例,也不乏经典。1981年上映的好莱坞电影《胜利大逃亡》以足球为切入点,演绎了与其他枪林弹雨的二战片所不同的心灵震颤,1987年上映的影片《京都球侠》堪称国产足球剧的“开路先锋”,2002年上映的国产电视剧《壮志雄心》则借了国足闯进世界杯的特殊题材和时间节点赢得掌声。

  但正如“第一个把美女比作鲜花的是天才,第二个重复这一比喻的是庸才,第三个就是蠢才”,若再旧瓶装新酒,难免有创意不足之嫌。尤其是对“足球神剧”的调侃,绝非没有道理:真如网络传播的名录剧目般,题材雷同,形式扎堆,难免泥沙俱下。如此拍片,少不了“神剧”“雷剧”。

  足球剧还能拍点别的吗?其实可以。《德国:一个夏天的童话》是德国导演沃特曼全程跟拍参加2006年世界杯的德国队制作而成的纪录片;德国剧情片《伯尔尼的奇迹》则以联邦德国队第一次夺得世界杯为背景,以一个11岁小球迷及其战俘父亲的情感为主线,为战后联邦德国的重建作了注脚;英美合拍电影《足球流氓》,从较为中立的角度阐释了“足球流氓”这种亚文化存在的必然性……

  将镜头拉远,视野宽广,其中的人物风景自然就会多样起来。对足球题材剧最大的受众群体球迷而言,足球有时甚至约等于生活,影视制作,拍场边、讲情怀,哪怕将镜头转向街头巷尾,都有戏。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9日 07 版)
(责编:袁勃、赵竹青)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