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德比的两大警示(体坛走笔)

彭训文

2015年05月13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月9日上演的中超申花上港上海德比所引发的讨论仍在发酵,从赛后媒体、球迷和足球界人士的反应来看,大家多将口诛笔伐的焦点指向个别球员粗野犯规,以及对比赛规则、公平竞赛准则与裁判判罚的不尊重上。应该说,这种批评反映了各界对公平比赛的渴求。

  但是,如果将这场粗野动作不断、夸张表演频现的德比战放到中国足球如今不断向好的大环境中来分析,其所带来的警示意义却并不仅限于此。

  首先,这场德比折射出个别球员缺乏足够的职业素养。纵观中超俱乐部和各级国家队近年来在亚洲赛场的表现,除了技战术水平欠缺外,很多球员在外战中还因动作粗野或是言语、肢体顶撞裁判而吃到红牌,甚至遭到追加停赛。这些不冷静行为不仅令球员自身遭受处罚,还严重影响俱乐部和国家队比赛走势,更凿凿实实地拉低了中国足球的整体形象。

  罪恶渊薮就在于一些球员在联赛里养成的下黑脚、野脚,和裁判斗嘴、斗气,大搞“圈子”的“江湖习气。”今年的中超联赛,各个俱乐部加大投入,比赛变得越发“惨烈”。前8轮联赛下来,各种粗野犯规不断,一些球员对裁判判罚颇多言语冒犯,甚至指着鼻子大骂裁判。而国内裁判在此之前并未树立足够权威,更是助长了一些球员的骄横习气。

  但是,无论刚刚过去的亚洲杯,还是即将到来的亚冠淘汰赛、世界杯预选赛,国际足联对裁判判罚权威性的维护在不断加大。从大方向上说,这场德比战的判罚尺度不仅应该成为中超后续比赛的标杆,更应该为今后参加各项外战的球员敲响警钟。

  另一个警示是各方对规则意识的漠视。如果我们回溯中国足球20年职业化的历程,无论甲A时代的广州德比,还是中超早期的上海德比,中国足球的德比文化总是具有浓厚的江湖味道。这种江湖习气可以简单总结为:以情绪化代替规则意识。俱乐部之间、教练之间、球员之间乃至球迷之间,以各种让人难以捉摸的江湖争斗来主宰比赛进程,甚至以此来影响俱乐部运营和联赛运作。其中,火药味十足的德比战正是缩影:2003年末代甲A的上海德比更异化为假赌黑的温床。

  随着中国足球改革不断深入,联赛正在回暖,但一些漠视规则、损害公平竞争赛场秩序的行为也在抬头。这方面,相关体育管理部门尤其是中国足协,应切实发挥作用,整治球场陋习、净化赛场风气;而对于俱乐部来说,不仅要理性看待一场比赛的结果,更要从整体利益出发,规范球员对比赛的态度和认知,以科学、规则化的方式进行日常管理。如果还是抱着“玩票”、“拍脑袋”的心态来运营,迟早被球迷和市场淘汰。

  应该说一场上海德比折射的问题已足够让人警醒。能否及时汲取教训,则考验着身处其中的各方是否拥有足够的改革勇气和魄力。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