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迪曼杯东莞开赛 国羽面临“最难卫冕”

李乃妍

2015年05月13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雪芮

  林丹

  李宗伟

 

  2015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于5月10日在广东东莞市篮球中心打响,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羽毛球运动员将在此一决高下。对于连续5届夺冠的中国羽毛球队而言,本届比赛不仅要全力冲击六连冠,还要为确保2016年里约奥运会入场券攒足积分。

  尽管任务艰巨,但中国队还是给我们带来了欣喜。小组赛稳字当头,考验将接踵而至。

      

  中国队卫冕需克软肋

  9夺苏杯、连续5次问鼎,本土作战的中国队当然是本届比赛头号夺冠大热门。然而,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却给球队敲响了警钟,直言中国队可能面对20年来最难打的局面。

  强项不强,弱项尤弱,这是中国羽毛球队目前面临的问题。不少国外选手这几年进步迅速,足够给中国队带来不小冲击,20年最难卫冕看上去不是开玩笑。

  纵观当今羽坛女单格局,很难一口说出谁在这个项目上具有独霸的统治力,女单项目已经进入竞争最为激烈的阶段。本届苏杯,尽管中国队派出李雪芮、王仪涵、王适娴3名实力派选手,但3人近期的状态都不是特别理想,女单的关键一分并非手到擒来。

  在世界羽联的最新女单排名中,虽有李雪芮占据榜首,但第二至第四名已被印度名将内瓦尔、西班牙的马林和中华台北的戴资颖占据,王适娴位列第五。竞争激烈的格局不得不让人为中国的女单项目捏一把汗。

  作为中国队“老大难”的男双项目,此次比赛恐怕也凶多吉少。曾经的叱咤“风云组合”已经解散,开始以老带新。目前看来,中国的男双组合在这几年的大赛中鲜有上佳表现,再加上韩国组合李龙大/柳延兴的强势表现以及丹麦、印尼组合的稳定发挥,男双无疑是中国队卫冕的最大软肋。

  鉴于目前中国队女单、男双项目的疲软,其他三项不容有失,否则中国队的卫冕之路将更加艰难。

  李宗伟回归实力不减

  世锦赛屈居亚军、仁川亚运会遗憾获得季军,尿检不合格涉嫌禁药,三番五次申诉举证,最终受到处罚——李宗伟已经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很久。5月10日晚,李宗伟回来了。时隔224天,在东莞篮球中心上万名观众的期盼中,李宗伟正式解禁复出。首场比赛,面对世界排名第33位的韩国选手李东根,李宗伟轻松取胜,为自己的复出开了个好头,率领马来西亚队险胜强敌。

  尽管长时间的停赛让李宗伟世界排名跌落到45位,但“大马一哥”对比赛的渴望却达到职业生涯的顶峰。为了准备比赛,李宗伟专门制订了一对二的对抗训练以满足自己的训练强度,仿佛要把禁赛期间所有的委屈和压力都释放出来。

  “不紧张是不可能的,自己就是一分一分咬住。赢了比赛我非常开心,因为毕竟七八个月没有比赛了,现在的心态更多是享受。”李宗伟告诉记者,自己曾在东莞世纪城俱乐部效力过,因此来到东莞比赛就像回家一样,中国球迷的鼓励也让他非常感动。

  对于李宗伟的复出,好友林丹表达了祝福,并直言刚刚回归赛场的李宗伟仍旧是他最大的对手,未来的比赛中中马两队如果相遇,万众瞩目的“林李之战”有望再次上演。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