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申办世界杯离我们有多远?

2015年05月12日21: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闻分析:申办世界杯离我们有多远?

  新华网广州5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明)在12日召开的广东省足球工作会议上,参会人员拿到了一份《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足球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研讨稿)》。《意见》提出,广东省将力争在2025年具备承办世界杯等重要比赛的条件。

  该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引发了热议:申办世界杯究竟离我们有多远?我们还需要哪些条件?如果申办,哪些城市又有望承办呢?

  按照以往的惯例,世界杯基本上是由各大洲轮流承办。如果按此规律,由于2022年世界杯由亚足联所属的卡塔尔举办,2026年世界杯中国将“无权”申办。

  但最近有媒体报道,国际足联将对未来世界杯申办采取开放姿态,各大洲轮办的模式有可能被打破。但截至目前,该消息并未得到官方确认。

  对中国有利的是,亚足联已经公开表态支持中国申办。亚足联秘书长索萨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有承办世界杯足球赛所需的一切,他们一直都支持中国。 索萨说:“他们有场地、基础设施,有经济支撑,所以我不认为你能拒绝中国(申办)。我相信中国有潜力。亚洲一直都支持中国。希望举办世界杯的前景能够进一步激励中国足球的发展。”

  因此,一旦国际足联在洲际轮办原则上有所松动,拥有亚足联支持的中国参与申办将顺理成章。

  可以说,中国申办世界杯在基础设施硬件和国际支持方面都有优势,但目前面临的较大缺口可能就是国际足联要求的专业足球场。而广州市规划的能容纳八万观众的专业球场,显然与这个需求不谋而合。

  另外,举办高水平大型国际足球赛事经验缺乏,或许是中国目前软件上存在的硬伤。

  而广东省出台的《意见》中,恰恰提到了将通过积极承办国际足球赛事升级提高安全保卫、场地硬件、竞赛组织、交通服务、食宿宾馆等系统,在2025年左右具备承办世界杯等重要比赛的条件。

  从《意见》来看,广东有意将最有硬件基础的广州和深圳打造成未来有希望承办世界杯的城市,那么全国还可能有哪些城市可能加入承办队列呢?

  我们不妨按照现在的条件做一个猜想:目前,上海和天津都拥有高规格的专业球场,城市也拥有良好的硬件基础。而积极申办2018世界杯预选赛的北京、西安、南京、长沙、武汉、大连、青岛、成都和沈阳等是有足球基础的城市,未来的机会也不小。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