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轮战罢四队同分领跑 中超联赛充满悬念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5年05月25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22日,上海上港队球员武磊(右)在比赛中。当日,上港队以0∶2负于贵州人和队,遭遇赛季首败。
  新华社记者 刘续摄  

  5月23日,山东鲁能队球员郑铮(上)在比赛中。当日,鲁能队主场以2∶0战胜上海申花队,跃居中超积分榜首位。
  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制图:张芳曼

  5月24日,上海申鑫队主场以0∶1负于天津泰达队,中超联赛第十一轮就此画上句号。在本轮比赛中,领跑积分榜的上海上港队在贵州遭遇赛季首败,至此,中超16队再无保持不败金身的队伍,更有4支球队在积分榜最前列并驾齐驱,预示着无论是争冠形势还是保级局面,竞争都将空前激烈。

  第一集团

  4队争先,同积22分竞争激烈

  11轮战罢,山东鲁能、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和北京国安4队同积22分,领先积分创造了近6个赛季的新低(2009年国安和鲁能在11轮后同积22分)。山东鲁能队以预备队联赛成绩更佳的优势暂居积分榜首位。

  在上港队22日颇为意外地被积分榜下游的贵州人和队击败之后,身后的几支球队都看到了取而代之的希望。

  两支仍在征战亚冠联赛的球队——广州恒大队和北京国安队在23日亮相,只需获胜,就能在积分榜上抢出半个身位。但是,周中就要开赛的亚冠联赛第二回合,不得不让两队对首发阵容有所斟酌:国安队在5个位置有所调整,恒大队派出了全部由国内球员组成的阵容。结果,两队的比赛过程也确实由此而变得艰难,国安队客场以0∶0战平江苏舜天队,恒大与富力的广州“同城大战”也第一次以平局收场。两场平局,让两队失去了独自领跑积分榜的机会,但在连续征战中仍表现出不错的稳定性,结果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目前,晋级亚冠八强才是两队最为看重的目标。

  无缘亚冠淘汰赛之后,山东鲁能队得以将全部精力倾注于国内联赛,23日击败上海申花队之后已是豪取三连胜,积分直线攀升。值得一提的是,鲁能队前锋杨旭在与申花队比赛中独中两球,本赛季他已经在亚冠、中超和足协杯三线赛事中收获12个进球。杨旭并非国产射手“独苗”,恒大队的郜林在对阵富力时打进一个点球,中超进球数已经达到8个,在外援林立的射手榜上占据了一席之地。杨旭和郜林在攻击线的同时爆发,对急需射手的国家队也是个利好消息。

  近几个中超赛季,联赛领先集团大都只有一两支球队,鲜有多支球队呈现你追我赶的缠斗景象。22分创了广州恒大队征战中超联赛以来的新低。本赛季恒大队经历了换帅变化和伤病意外,加之亚冠联赛小组赛的难度不低,球队状态难免出现起伏。与此同时,多支中超球队的实力都有所提升,对恒大队的霸主地位发起挑战。如今领先4队的胶着态势,让联赛格局不再沿袭过往模式,而将充满悬念。

  第二集团

  数量庞大,保持向前挑战态势

  24日的比赛,多是联赛中下游球队之间的碰撞,结果长春亚泰队主场以2∶0取胜河南建业队,重庆力帆队客场以1∶1战平辽宁宏运队。竞争对手纷纷涨分,让本轮击败上海上港队的贵州人和队没能改变排名倒数第二(第十五位)的尴尬位置。

  不过,贵州人和队已经看到了重归正轨的曙光。在积分榜上,第五名到第十五名的差距仅有7分。庞大的第二集团,除了让彼此间的胜负难以捉摸之外,也对第一集团保持挑战之势。第一集团中恒大、鲁能和上港的输球纪录全部来自与中游球队的交手。第二集团在尽力保证不跌入保级圈的同时,依然保持着冲击第一集团的机会。

  在众多第二集团球队中,石家庄永昌队值得一提。这支中超新军并没有重量级引援,也没有国际级名帅执掌教鞭,却在少赛一轮的局面下以15分排在第七名,位居上海申花、辽宁宏运、天津泰达等老牌球队之前。这支球队拥有场均2万人以上的主场,也敢于在比赛中主动前压,坚持传控。经过10场中超比赛的历练,永昌队已经颇具战力,成为联赛中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从球队的表现看,石家庄永昌队在顶级联赛中站稳脚跟应是板上钉钉。

  本轮输球的上海申鑫队11轮仅收获了1胜1平9负的惨淡战绩,成为联赛唯一的末游球队。虽然仅积4分,但从过往联赛的垫底积分看,并非不可转变的逆境。更何况申鑫队还有客场击败广州富力队的精彩表现,现在断言这支球队就此降级还为时尚早。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5日 15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