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亚冠淘汰赛依然输给韩国球队

北京国安 这道坎还是没越过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5年05月27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26日,北京国安队球员在比赛结束后黯然离场。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整个5月,北京国安队在繁忙的赛事中度过,26天时间打了8场比赛,成绩是值得称道的4胜3平1负,但是,最不能输的一场比赛,却在5月26日这一天不期而至。亚冠联赛1/8决赛第二回合,国安队与韩国全北现代队再度交手,熟悉的对手,迥异的结果,主场以0∶1负于对手,从而以总比分1∶2无缘晋级。

  主帅斗法

  崔康熙棋高一着

  26日的北京工人体育场,像一块巨大的绿色棋盘,棋盘旁的两位对弈者,一位是国安队的主帅、西班牙人格雷戈里奥·曼萨诺,一位是全北队主帅崔康熙。双方第一回合1∶1的比分,让两位主帅对本场比赛的布局有了更多准备与思量。

  开场后,急于抢分的全北现代队并没有全力强攻,而是陈兵于中场,对国安队的传控球形成逼迫之势。国安队也并不满足于0∶0的结果,频频向对手腹地发起冲击。开场15分钟,全北现代队就已经用6次犯规将国安队进攻的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客队前锋李同国在第二十分钟的禁区内抢射,才是双方第一脚像样的射门。

  两队上半时的表现,更像两名死死抵住盾牌的武士,在全力顶住对手的同时,谁也无法腾出手抽出宝剑,发动致命一击。不过,全北现代队凭借半场结束前的一波攻势,已经在射门次数和进攻威胁上压制住了主队。而下半时一开场,崔康熙率先改变,将巴西外援埃杜换上,与李同国组成双前锋,全力一攻的目的不言自明。此后不久,曼萨诺也见招拆招,派上防守型中场朴成,在加强中路防守的同时,让中场组织者巴塔拉更接近对手防线。

  相比之下,崔康熙的后手更为刚猛,让能力超强的埃杜只在45分钟的时间里兴风作浪,显然需要足够的勇气和耐心。埃杜的表现也报答了崔康熙,他的入球决定了比赛的最终结果,他还有两脚威胁极大的射门被国安队门将杨智和横梁阻挡。在全北现代队取得领先之后,曼萨诺手中只剩下一个换人名额,但边路人选的调整,并未给球队的进攻带来实质性的帮助。

  国安队不保守,全北队不冒进,两位主帅的战法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但在关键“棋子”的使用上,崔康熙更有魄力,也最终收到了回报。

  实力比拼

  国安队存在差距

  在与国安队比赛前,全北现代队刚刚队内处罚了在K联赛中殴打对手的主力前锋韩教元,禁止其参加这场亚冠“生死战”。大赛在即却自斩大将,这样的做法令人钦佩。但即便主力停赛、两名外援坐在替补席,全北队依然在客场压制住了国安队。中超球队还没有盲目乐观的本钱,中超第一集团球队和K联赛领跑者的差距依然存在。

  国安队本场比赛的被动,与几名核心球员被对手成功冻结直接相关:韩国外援河大成在中场拿球时始终处于对手包夹之中,与巴塔拉的联系基本被切断;黑山前锋德扬被对方后卫重点关照,全场只有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射门。在对手不知疲倦的压迫和逼抢下,国安队失去了有效串联和地面推进,使得进攻散乱不堪。整场比赛,国安队的7次射门比对手少了10次,5次角球也不到对手的一半,虽然巴塔拉在终场前的扫射几乎把比赛带进加时赛,但全北现代队晋级亚冠八强应是一个更加合理的结果。赛后,国安队杨智、陈志钊等球员都认为对手的能力确实很强,比赛非常艰难。

  场面上的被动,让国安队的防线经受了巨大考验,下半时后半段,国安队的犯规次数增多并赶超了客队。比赛的最后时刻,国安队老将周挺又动了肝火,一个恶意的踩踏动作让本已犯规的对手躺倒在地,给自己招致一张红牌的同时,也在最后时刻延误了比赛,帮了对手大忙。

  国安队第三次亚冠淘汰赛依然倒在韩国球队脚下,韩国球队成了国安队迈不过去的坎。国安队本赛季有力压同小组韩国球队水原蓝翼的不错表现,但与K联赛球队的总体战绩仍不能让人满意。正视差距,才是球队进取的动力,一场惜败也可以成为球队成长的宝贵财富,诚如曼萨诺所说:“国安队输给了一个实力强大的对手,但并不是以非常大的差距输给了对手。”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7日 23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