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FIFA“地震”:为何美国出手? 布拉特连任堪忧

2015年05月28日07:5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解密FIFA“地震”:为何美国出手? 布拉特连任堪忧

(体育)(2)足球——国际足联六名高官被捕

  5月27日,国际足联发言人德格雷戈里奥在瑞士苏黎世国际足联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当日,瑞士警方在苏黎世一家酒店以涉嫌腐败拘捕了正在这里参加国际足联大会的6名国际足联高官。瑞士联邦司法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逮捕行动是应美国司法部门要求做出的。新华社/法新

  “突袭”,BBC(英国广播公司)如此描述警方逮捕FIFA(国际足联)官员的行动。当地时间昨天清晨,瑞士警方毫无征兆地采取行动,逮捕了超过10名国际足联官员,其中包括等高层人士,他们将被引渡至美国受审。

   矛头直指2022卡塔尔世界杯 国际足联“殊死”力挺

  当地时间昨天清晨,瑞士当地警方突然进入国际足联官员入住的一家五星级酒店,逮捕了数名FIFA高级官员。《纽约时报》第一时间刊载长文,曝光了包括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弗瑞-韦伯在内的重量级名单。

  几小时后,美国司法部发表了正式公告,宣布对14名相关人士正式起诉。14人中,有9名国际足联官员,包括5名执委、2名现任或前任副主席。

  一时间,国际足坛遭遇了堪称史上最大的一次地震。瑞士当地警方人士披露,此次调查的范围,甚至包括了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但截至目前,布拉特本人并未涉案。

  与此同时,瑞士司法部发布官方通告,称已开启了司法程序。他们怀疑,国际足联在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和不当得利。

  短短12小时内,所有国际主流媒体相继报道此事,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所有的新闻报道都直言不讳地指出,此次事件与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申办有直接联系。其中,俄新社撰文援引了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称:“此次国际足联高官被捕事件,关系到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举办地的选举,但基本没有涉及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回顾这两届世界杯主办权申请的始末,留下了不少疑点。早在2012年,前亚足联主席阿曼因贿选被国际足联终身禁赛,他本人也黯然离职。《每日电讯报》撰文称,为了让卡塔尔拿到2022年世界杯承办权,哈曼曾在2010年拿出近200万美元用于贿赂前国际足联副主席沃纳。

  今年3月,英国媒体透露,FBI(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介入了关于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贿选的调查。当时,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回应:我无可奉告。

  目前,参与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投票的委员中,仅有11位仍在国际足联任职,其他人都选择退休或者离职。早些时候,国际足联调查委员会主席迈克尔-加西亚已经开始对卡塔尔世界杯投票的执行委员进行调查。

  4月,欧洲议会委员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国际足联重新投票决定2022年世界杯举办地,提出卡塔尔的当选是错误且非法的,称已掌握了大量证据,指出了申办过程存在腐败行为。

  上个月,几名在卡塔尔拍摄世界杯申办腐败事件纪录片的德国记者被当地警方逮捕,被拘禁14小时后恢复自由,但材料和设备均已被毁坏。包括相机、笔记本电脑、收集数据和材料。该纪录片的名字是《贩卖足球——布拉特和FIFA的权利》、,节目已在德国电视台播出,节目组声称,已经掌握了能够证明卡塔尔申办腐败的有关证据。

  即使面对如此压力,昨日事发之后,国际足联紧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宣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按期举行,国际足联也不会对这两次世界杯的主办权再次进行投票。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