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智踩踏对手恐难逃处罚 央视:公道自在人心

2015年06月02日10:0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郑智踩踏对手恐难逃处罚 央视:公道自在人心

  在最近几轮中超联赛中,当值主裁判似乎成了场上的焦点,先是“铁血裁判”马宁在比赛中的判罚引来了外界褒贬不一的评价。而在上周日进行的中超第12轮广州恒大主场3:0战胜贵州茅台的比赛中,郑智在和贵州外援尤里的拼抢中有一个故意踩踏尤里的动作,当值主裁判艾堃也并没有对郑智做出任何判罚。 然而,郑智虽然躲过了主裁的红黄牌,但没有躲过大众的口诛笔伐,央视解说员用一句“公道自在人心”来点评郑智这个动作。所有中超球队、球迷和媒体都在盯着中国足协对于这件事的态度,看来,郑智此番也难逃重罚。 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

  人和要向中国足协上报

  贵州人和客场0:3惨败广州恒大。可是看过这场比赛的全景,不得不说郑智的那一次恶意犯规逃脱红牌是比赛的转折点,贵州人和好像就此心态不稳。复盘那一刻发生的事情,贵州人和17号尤里在自己本方半场,三人包夹中用一连串动作将球带出来,准备反击。但是尤里的趟球有些大,郑智经验丰富地将球得到,尤里继续拼抢,连续试图抢下郑智的脚下球。尤里的抢球有些犯规的嫌疑,但郑智跨过尤里的时候,踩踏到了尤里的膝关节,动作很像2010年世界杯巴西恶汉梅洛踩踏斯内德的那一脚。顿时,现场大乱,暴怒的桑托斯替自己的同胞出头。当球迷都以为接下来主裁判会掏出红牌将郑智罚下,可是匪夷所思的是郑智气定神闲地开始去发界外球,主裁判居然毫无表示,反而给了桑托斯一张黄牌。

  赛后人和副董事长杨笑渝谈到这一个动作的时候,认为郑智的动作属于故意踩踏,并且已经是踩到了尤里的膝关节。杨笑渝说贵州人和肯定会对中国足协说明自己的态度,至于接下来对于郑智的动作的认定,是否追加处罚,那就看中国足协接下来的动作。而中国足协接下来的判罚结果相信也是本周的新闻热点。

  若受罚或无缘世预赛首战

  郑智这一踩踏动作虽然躲过了艾堃的处罚,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因为动作太明显,中国足协很难为这位老将网开一面。值得一提的是,足协在本赛季前期曾针对于这一类踩踏行为,给予过相关犯规者以重罚。例如在天津泰达对阵上海上港的那场比赛中,天津泰达小将郭皓开场不久就从身后蹬踏孔卡犯规,后者受伤离场,郭皓虽然当初比赛逃脱了红牌的处罚,事后却仍受到了足协的追加处罚。如若沿用上述追加处罚标准的话,郑智或许将像郭皓一样,收到足协开出的停赛+罚款的罚单。

  参照此前的追加处罚流程与标准来看,足协纪律委员会在事后会向裁判管理部门及比赛监督核实相关情况,并召开听证会对相关事件进行处理评议。此前郭皓收到的追加处罚罚单是停赛2场,罚款1万人民币。若足协经过评议后决定处罚郑智的话,那么郑智所收到的罚单的处罚力度,理应不会弱于郭皓。

  而一旦郑智受到追加处罚,那么按照足协对于国字号管理规定及相应惯例,在纪律处罚期内的球员,是不能进入国家队进行集训与比赛的。例如韩鹏、戴琳都曾因类似情况无缘国字号。也就是说,郑智若真受到追加处罚,不排除他将缺席40强赛首战对阵不丹一役。不过考虑到韩国全北现代在与北京国安的亚冠生死战前主动自罚大将,中国足协也不应该为了国家队的用人问题而姑息对球场伤人行为的处罚。

  郑智曾多次对裁判不敬

  郑智事件如火山爆发式的喷发,还有其深层次的原因。因为在足球生涯里,这位中国足坛“一哥”对于裁判的不敬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本赛季恒大主场与上海上港1:1战平的比赛中,郑智对于裁判的激烈言语就引发了一定程度的议论。有媒体在赛后写道:郑智这位无论在国足还是恒大都是老大哥级别的人物,昨晚的1次犯规之后,面对主裁判却出言不逊了,而且口型恰恰被直播镜头来了个真真的特写。郑智类似的冲动还不止一次,随后主裁给黄博文掏出黄牌的时候,他又疑似“问候”了一下主裁。

  2006年,山东鲁能在五里河7:2狂屠沈阳金德队之后,就在其他鲁能队员都面带微笑走向休息室时,郑智却追逐着边裁苏继革,引起场内一片混乱。而郑智追打裁判的故事也在坊间流传多年,在中央电视台著名栏目《开讲啦》中郑智这样解释当年自己的行为,“我不是追着他满场打,而是追着他满场握手。可能被大家演绎了,我觉得握手有那么难吗?他可能觉得挺难的,于是我只能追了。”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