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脚眼中的中国足球)

新一届中国男足球员杨旭:赶上了足球改革好时候

本报记者  马  剑

2015年06月04日04: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足球改革对球员来说是一种机遇,希望中国足球的改革能够向着更职业化的方向发展,避免一刀切式的改革,让中国足球的环境更加公平、更加完善。”
  制图:宋 嵩

  在山东济南与杨旭展开对话之前,他已经接受了两家媒体的专访。记者担心长时间采访会影响杨旭休息,便有意减少了问题。不过,这位在球场上威风八面,说话却有些紧张含蓄的前锋,主动拉住记者,要谈谈对当前中国足球大环境改善之后自己的一些看法。

  就这样,杨旭又和记者聊了很久。在空闲时间,他喜欢收集汽车模型,爱看东北二人转。当谈起足球和人生,杨旭的眼神中又透露出坚毅和成熟,对问题也有独到的见解和认识。在他看来,痛苦可以让人变得更加强大,和前辈们相比,能赶上中国足球改革的历史机遇是他此生的幸事。

  世预赛争取拿下每一场

  记者:你对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有什么看法?

  杨旭:这次签抽得非常好,除了卡塔尔队和我们在实力上不相上下,剩下的对手实力都在中国队之下。当然,我们会全力以赴地力拼每一个对手,争取拿下每一场比赛。我们要有信心,否则就不配当中国队的一员。虽然卡塔尔队在今年的亚洲杯上踢得不理想,但他们依然是一支强队,我们不能把他们看作是二流球队,我参加过客场对阵卡塔尔队的比赛,踢得非常艰难。所以,还是要将卡塔尔队当作中国队在这次世预赛上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记者:如何评价国足主帅佩兰?

  杨旭:佩兰是位务实的教练,而且很有自己的主见,他的敬业态度大家都能看到。他有着突出的人格魅力,对胜利充满了渴望。佩兰给我们灌输不断争取胜利、让胜利成为一种习惯的思想理念。我们在亚洲杯上踢得很好,赛前外界并不看好我们,但我们让大家感到惊喜。我觉得这次在亚洲杯上的成绩不是偶然的,中国足球还是有一定基础的,只是这些年弯路走得有点多,交了很多学费。我们这支年轻的国家队要让国人重拾信心,让大家重新支持国家队,让质疑和谩骂变成鼓励和表扬。

  记者:你如何看待当前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对未来怎么看?

  杨旭:我赶上了一个好时候,我的前辈们都在盼望足球改革的这一天。我觉得现在正在进行的足球改革能够更快地促进中国足球的进步和发展,当然,很多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彻底改变。我觉得足球改革对球员来说是一种机遇,希望中国足球的改革能够向着更职业化的方向发展,避免一刀切式的改革,让中国足球的环境更加公平、更加完善。

  本土前锋断档应警觉

  记者:中超联赛前锋位置竞争激烈,且多被外援把持,作为本土前锋,你如何在这种环境中立足并不断成长?

  杨旭:中超球队中很多关键位置都被高水平外援占据,比如前锋(中锋、边锋)和中后卫。和高水平外援同场竞技能提高我们的水平,对中国足球有促进作用,但过度依赖外援也会带来很多严重后果,这是把双刃剑。亚洲杯的时候,国足正选前锋只有我和郜林两个人,上一届也是这样。这说明中国足球的前锋断档了,这个情况非常可怕。

  记者:你这个赛季在中锋位置表现很好。

  杨旭:我是因为巴西外援塔尔德利喜欢拉边才出现在山东鲁能队的中锋位置。由于被外援占据,中国本土前锋基本没有上场的机会。郜林也是因为广州恒大队外援阿兰和埃尔克森受伤才打中锋,但效果却非常好。今年联赛中我和郜林的表现都不错,我觉得这是因为我们有更多的出场机会。外援确实能力很强,但是也不要低估中国球员的能力。本土前锋需要机会,也会让大家眼前一亮。我希望足协能够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俱乐部培养本土前锋,这也是迫在眉睫的。

  记者:世预赛对锋线有何考验?

  杨旭:如何破密集防守是足球领域的一大难题,不丹队、马尔代夫队、中国香港队肯定会以守为主。但考虑到对手的身高,我觉得我们还是有优势的。比赛不一定非得场面多好看,可以采用实用的踢法。对于马尔代夫队、不丹队等对手,我们可以重拾以前那种高中锋的打法,用“高空轰炸”敲开对手的大门。

  痛苦让自己变强大

  记者:从去年的低谷到今年的爆发,你如何完成转变?

  杨旭:我去年有些不顺,这在我的职业生涯里算是一个低潮期,当我被租借到长春亚泰队之后逐渐找回了自信。我在亚洲杯集训期间,没有太关注山东鲁能队的动态,甚至当我知道山东鲁能队主教练库卡给我分到19号时,多少还是有些失落和沮丧。因为在国家队受伤,我去德国治疗,错过了办理巴西签证的时间,所以没能跟随鲁能队去巴西拉练,这也是自己职业生涯中一件痛苦的事情。没能参加冬训对球员来说是一种磨练,当时我只能自己一个人在基地苦练。但我觉得痛苦会让你变得更加强大,否则这种痛苦就是毫无意义的。当你接受这种痛苦,去享受这种寂寞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一切都能够坦然接受。当你理解这些东西的时候,取得好成绩便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记者:山东鲁能队最近成绩不错,原因何在?

  杨旭:我们现在占据着中超积分榜榜首的位置,但这不是我们骄傲的资本。这段时间鲁能队确实踢得比较顺,其他竞争对手受到亚冠的牵连,减缓了前进的脚步。争取冠军肯定是每一个俱乐部的目标,可能一场比赛的胜利有运气成分,但一个阶段的胜利则和实力有着必然关系,我们在这一阶段的成绩确实代表鲁能队的实力。对比竞争对手,我认为鲁能队中前场非常强大。前些年冠军被广州恒大队垄断,我们的心气有点不足。还是要做好自己,完成自己该做的事情。

  记者:你如何评价山东鲁能队主教练库卡?

  杨旭:我认为库卡是一位水平非常高的教练,毕竟他曾带领球队获得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前一阵有人质疑鲁能队的管理层和教练,我认为,鲁能俱乐部很踏实、很务实,不说大话,踏踏实实做事。我们不应该将眼前的利益看得太重,鲁能俱乐部的目标是打造百年球队,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也不是买两个外援就完事了,而是需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不断增加俱乐部的底蕴,为中国足球多做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4日 15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