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 诠释“越挫越勇”(体坛聚焦)

——解码9秒99(上)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5年06月09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30日,苏炳添在取得9秒99的成绩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 杨 磊摄

  尽管天气预报显示6月6日的广州全天都被雷雨笼罩,但直到中午,似火的骄阳还是没能让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里的运动员等到一丝凉爽。走进训练中心,大门右手边的电子显示屏还在祝贺从这里走出的苏炳添跑出9秒99的好成绩,同时也指引着田径训练场的方向。

  远远望去,前短跑国家队队员梁嘉鸿正在带领广东省省队的小队员训练。“你是邹(振先)指导介绍来的吧?苏炳添就在那边”,顺着梁嘉鸿手指的方向,一旁的力量房里出现了这位第一个跑进10秒大关的中国百米飞人的身影。在几组力量训练之后,苏炳添坐上了田径场边的长椅,讲起了他跑进10秒背后的故事。

  别逃避挫折

  “每个运动员都会遇到挫折,都有自己的难题,但是这时候绝不能逃避”

  “每个运动员都会遇到挫折,都有自己的难题,但是这时候绝不能逃避,我就是硬着头皮顶住的”,苏炳添谈到成绩,却先说起挫折。

  2013年8月11日,既是中国田径历史上风光的一天,同时也是苏炳添人生中最为灰暗的一日。张培萌在田径世锦赛半决赛上跑出10秒整的惊人成绩,而几分钟前同样出现在半决赛跑道上的苏炳添却因抢跑而被罚下,在众人为前者欢庆之际,很少有人注意到后者的落寞。

  “抢跑这次对我的影响太大了,比我之前遭受的任何打击都要大,2013年之后我的心情一直处于一个非常低落的状态,”苏炳添承认,“直到第十二届全运会的时候心理还是有一点问题,听枪都会保守一点,不敢起得太快。后来我查了一下,我的起跑反应是最慢的。”

  面对这一重大挫折,“好面子”的苏炳添在旁人面前假装很淡定,但心里却一直默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直到被朋友戳穿后,“把话说开,压力反而小了”,苏炳添说,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他重点练习了起跑时的听枪训练,在一年后的波兰索波特室内世锦赛中,苏炳添在男子60米决赛中以6秒52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而在随后开始的室外赛季中,他也将自己的成绩稳定在了10秒10以内。

  这并不是苏炳添成长过程中唯一的挫折,在中山市体校期间他便3次“出走”,2006年进入省队后又因成绩退步而产生了退役的念头,2009年一次严重的腰伤使他现在都不能进行高强度的力量训练,2013年的抢跑则让他错失了登上世界最高舞台的绝佳机会,然而任何一次挫折都没能击垮苏炳添。更难能可贵的是,几乎每一次大的挫折后,苏炳添都能实现“反弹”,取得大的突破。2009年那次严重的腰伤之后,他在2011年的全锦赛上以10秒16打破了尘封13年的全国纪录。而在2013年的抢跑之后,他又在2015年的钻石联赛尤金站冲进了10秒大关。苏炳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越挫越勇”的含义。

  要自主思考

  “不能总依赖教练,教练很多时候都是起到引导的作用,更多时候还是要靠自己”

  “破10秒最关键的技术其实不是起跑的改进”,谈完了不愉快的经历,苏炳添开始解读9秒99的突破,更关键的是节奏的改变,“改变起跑也是为打破自己以前整个的节奏,我以前是左脚在前,现在改成右脚在前,以前学的东西全部都不要了,全部重新学。”

  改变自己近20年的短跑节奏有多难?用苏炳添的话说,“相当于一直用右手写字的人改为用左手写字”。“其实我也知道这是破釜沉舟,要么进步要么退步,但是按照我原来的节奏,当时的水平已经到达一个瓶颈了,所以我和教练都决定尝试一下。”

  去年冬训期间,苏炳添在美国就和自己起跑时的左右脚“较上了劲”,至今他感觉自己的节奏只有七成左右的磨合程度,但已足以使他成为全世界第九十九个冲进10秒大关的人,“今天的成绩就是前面的节奏改变带动全程得来的”。

  如果故事到这里戛然而止,还只能说明苏炳添是个刻苦、有毅力的运动员,然而他的成功却不仅仅来自他的勤奋,还有他勤于思考的精神。改变节奏这个“颠覆性”的提议,更是由苏炳添本人向教练袁国强提出的。

  “2014年5月的时候我就‘大胆地’向教练提过了这个问题,跑到10秒16的时候感觉无法再提高水平,但当时是赛季中,不可能改变技术。”苏炳添的想法并不是头脑一热,为此他专门询问了袁国强和其他一些专家,甚至还请教了李金哲的外教亨廷顿,大家都认为这是个可以尝试的好主意,而正是这个主意,成就了如今的9秒99。

  “运动员不能总想着什么事情都依赖教练,教练很多时候都是起到引导的作用,更多时候还是要靠自己。比如教练跟你说一个技术动作,你自己也要体会,不体会的话说给你听也是白说。”苏炳添说,“很多事情今天教练跟我说了,我当天睡觉都会想的。”

  保持平常心

  “现在受到外面关注更多,我要好好保持现在的训练水平,不能受到外面的干扰”

  结束了亚锦赛的征程回到广州,除了难得休息一下、回中山古镇的老家看望父母之外,苏炳添还有一项任务——代表暨南大学参加11日进行的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13日返回北京训练之后,苏炳添的下一场比赛将是本月底在国家体育场进行的世锦赛测试赛。

  在张培萌状态下滑、李金哲受到伤病影响的情况下,苏炳添和近来成绩同样出色的男子跳高选手张国伟成为中国田径新的关注点,但苏炳添却对此“并不感冒”,“虽然我现在成绩有了突破,但也没有说达到进入世界前八的水准,除非我的成绩能够稳定在世界前八,我可能才会有一些想法,但是今年世锦赛上9秒99的成绩100%不能进决赛,所以对我来说还得有一颗平常心。”苏炳添说。

  “现在可能和以前不一样,受到外面关注更多,我要好好保持现在的训练水平,不能受到外面的干扰。”对于成绩突破带来的聚光灯,苏炳添其实也感到了一丝担忧。

  “其实我能不能再进一步也取决于你们媒体,运动员受到外面太多干扰,也无法集中精力训练,”苏炳添说,“世锦赛的时间不远了,我也想好好备战北京世锦赛。如果我不能好好训练的话,以后也不会有‘苏炳添’了,再也没有9秒99了。”

  “教练说,这两周还允许我被‘干扰’一下,但是两周之后就要把我保护起来。”苏炳添笑着说。在采访结束之后不到三四个小时,预报中的雷雨终于姗姗来迟。给自己“降降温”,也正是苏炳添最想做的。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9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