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指望女足一鸣惊人

本报记者  薛  原

2015年06月09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足球在加拿大不算是太热门的运动,远比不过冰球和橄榄球。不过,女足世界杯来到加拿大,对当地人来说还是一件大事。揭幕战上,5万多名观众涌入埃德蒙顿的联邦体育场,加拿大女足的队服是红色的,看台上就是一片红色的海洋。虽然仔细看过去,里面有不少人穿的是英超曼联的队服,或者就随便抓了一件红T恤套在身上。

  体育场外,主办方搭建了一片游乐区,围了一块小场地让孩子们踢球。排队的孩子一拨又一拨,会踢的不会踢的都来凑个热闹,几个半大女孩子踢得像模像样,显然,这是在学校打下的功底。

  加拿大女足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拿到铜牌,这是一项足以令她们骄傲的战绩,也让她们对在本土举办的世界杯寄予厚望。女子足球在北美地区流行不过是近二三十年的事,遵循的就是从娃娃抓起的思路。与橄榄球、棒球、冰球等运动相比,这里的人们很自然地认为女孩子更适合足球,再加上民间本就浓厚的体育氛围,女足运动厚积薄发,现在到了可以收获的时候。在加拿大,女孩子在学校踢球是一项挺平常的事情,如果有能力可以走得更远,就会争取去美国女足联赛效力。有了这样的昨天,今天的成绩和明天的期待,自然更有底气。

  平时不愁没人玩,世界杯的时候有人捧场。参与性比观赏性更强,女足运动在北美地区的发展没法与那些高度商业化的项目相比,但也有了自己的一方天地。这样的环境,想必会令中国女足感到羡慕。

  女足在中国走的是精兵之路,虽然也曾攀上世界亚军的高峰,但后续动力不足的问题很快出现,直到现在也没真正扭转过来。如今,中国女足从教练到队员说起对未来的期待,都不忘加一句,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喜欢女足,参与女足。否则,只有几百几千人的基础,再指望一鸣惊人,实在有点勉为其难。

  也正因为远离人们的视线已久,8年后再登世界杯赛场的中国女足,格外希望打出点名堂,去实现“带动更多人喜欢女足”的目标。首战以0∶1负于加拿大队后,年轻的队员们有些不甘,但也明白“最重要的是下一场球”的道理。7日的训练课上再度响起了笑声,中场球员张睿说:“没必要想那个点球了,这就是经验。不再纠结,后面的比赛要吸取教训。”

  经验是这支女足的软肋,胜利或失败都是经验的积累。昨天曾经辉煌,今天尚在苦拼,而明天还需要更多层面的积累和支撑,如果征战世界杯只是一次孤军之旅,这些姑娘们的汗水和梦想,未来又该如何安放?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9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