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申冬奥展示侧记:两个月的准备为了这一天

本报记者  李永群  王  远

2015年06月11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应国际奥委会要求,北京申冬奥代表团于10日在瑞士洛桑宫廷温泉酒店设立展示咨询室,向国际奥委会委员和媒体开放,介绍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有关情况。

  步入约90平方米的展厅,红墙碧瓦的装饰下,如同走进了古老北京的皇城内。北京冬奥申委宣传部部长王惠告诉本报记者,此次展示是继9日向国际奥委会做陈述后的重要环节。“今天上午包括巴赫主席在内的50多位国际奥委会委员来到这里观看展示,比起昨天我们对于他们提出问题所做的口头阐释,这个展示厅通过3部分内容将理念上的东西变成实际:展示区陈列的3个沙盘对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进行介绍;体验区的高铁座位是把真实的高铁座位搬到了这里;交流区还有中国的茶叶与茶点,供大家品尝。”王惠介绍道,“周围的布景是古老的北京,展示的内容却是未来的北京,时间仿佛通过隧道在此交融。”

  北京冬奥申委工程规划部副部长、清华大学教授张利表示:“为了今天一天的展示,我们足足准备了两个月,既要突出中国历史文化特色,又要用先进技术展示我们的冬季体育项目。展览布置形成了一种对比:以故宫养心殿、天坛祈年殿为元素的背景下,展示我们的冬奥前景、沙盘模型,还有高铁技术、虚拟眼镜等先进技术。”

  记者注意到,在高铁展示区和沙盘体验区,特别配备有十几台360度虚拟眼镜,其中的沉浸式虚拟现实系统可以真实呈现虚拟场景,举起眼镜边转边看,无论是高铁车厢还是奥运场馆、高山滑雪场地,全景画面尽收眼底。“高铁座椅和虚拟眼镜也是今天上午在接待国际奥委会委员时最受欢迎的内容之一。这些展示起到了三方面的作用:首先让人体验到中国气氛,其次让人体会我们提出来的在春节期间办冬奥会的节庆气氛,最后让人感受到我们在经济技术方面的能力。”张利说。

  在高铁展示区,北京冬奥申委外联部的向萍介绍,这里陈列着两排中国高铁一等座的真实座椅,坐下来,就可以真切体会到从北京赛区到张家口赛区的沿途感受。座椅右侧的电子大屏幕显示着从北京到张家口铁路沿线的实时景色,座椅靠背后面的电子屏届时将全程直播各项赛事,乘客在乘坐火车的时候也像坐在场馆内一样,了解到最新的赛况。覆盖全车的无线网络也为记者在途中发回报道提供便利。

  “国际奥委会委员们看了之后,不仅回想起2008年在北京参加奥运会的感受,更了解了我们将在2022年会呈现一场怎样的冬奥会,他们对我们的评价很高,觉得这是一场立体化全方位的展示。”王惠说。

  芬兰《环球时代》记者罗兰对本报记者表示,北京的展示令人印象深刻,芬兰人对冬季体育项目与冬奥会非常感兴趣,“我到这个展示厅想看看北京在冬季运动以及有关申冬奥的情况,看后觉得真的很棒,北京既古老又先进。祝福北京好运。”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1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