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潮流同行(体坛观澜)

刘硕阳

2015年06月11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和过往相比,如今的中国田径更加全面、更加开放,也更加国际化。把握好世界田径的发展趋势,中国田径未来才能走得更好

  

  近一段时间,中国田径的好成绩不止苏炳添的9秒99。刘虹打破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李玲刷新女子撑杆跳亚洲纪录、张国伟创下中国男子跳高近30年的最好成绩……一个个运动员的优异表现,令两位国际田联主席候选人布勃卡和塞巴斯蒂安·科都赞不绝口。

  从过往仅仅以竞走、女子投掷等少数几个项目作为代名词,到如今在“短跨跳”等观赏性强的项目引领下全面发展,中国田径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完成了项目布局的调整。“华丽的转身”背后,则是对田径项目发展趋势的把握。

  从项目属性看,“短跨跳”的高观赏性决定了其大影响力;而从竞赛训练讲,增进国际间的交流也是发展田径运动的题中应有之义。于是,2010年短跑国家队建队;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短跨跳”项目部成立;2014年年底,中国田径又联手著名的体育公司国际管理集团,将苏炳添等运动员送往美国进行冬训。在参加钻石联赛、挑战赛等高水平国际赛事机会上,不少选手也从原来的个位数增至20次左右。

  而在赛场之外,推广田径运动和进行商业开发一直是国际田联的两大中心工作。众多的青少年人口、高速的经济增长,使得亚洲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国际田联眼中的“潜力股”。在机遇面前,中国也需要紧跟世界田径发展的脚步。“吸引青少年参与”“进一步促进商业开发”两项议题在布勃卡和塞巴斯蒂安·科的施政纲领中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这些也已经纳入了中国田径发展的轨道,走进校园的跳跃精英赛已经有专门的公司进行商业开发,旨在让田径更“接地气”的项群赛即将在商圈地带展开。比赛之外的那些事儿,中国田径起步较晚,但已经走在了追赶的道路上。

  和过往相比,如今的中国田径更加全面,更加开放,也更加国际化,来中国参加比赛的外国大牌明星日益增多,而蜚声海外的“国产”田径名将也越来越多。把握好世界田径的发展趋势,中国田径未来才能走得更好。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1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