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多方努力,退役体操女将田静肾衰竭前期治疗费用已凑齐

运动员退役后有这些保障

2015年06月14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体操退役女将、现北京体育大学大四学生田静患肾衰竭无力负担救治费用一事近来引发关注。记者日前从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和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获悉,患重大疾病的在役或退役运动员,若确实无力承担超出社保范围的医疗费用,可申请特殊生活困难补助及危困救助。

  国家管理: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社会保障工作的通知》和《运动员保障专项资金财务管理办法》,在运动员重大伤残、特殊生活困难救助、职业辅导、教育资助等方面设有专项经费保障和系统管理流程措施,国家体育总局认定的各优秀运动队在役和退役运动员均在保障范围之内,运动员可通过所在单位提出申请。

  像田静一样退役后选择自主择业且家庭条件较为困难的运动员,虽与运动队解除了工作关系,但仍可通过原所在单位提出申请。

  地方落实:根据规定,各省区市应为运动员办理医疗、工伤和失业保险,可根据实际情况办理养老保险和生育保险。

  同时,各地在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的同时,根据本地区情况和特点,制订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协调落实运动员保障专项经费,部分地方专门设立基金会、人才交流中心等机构。

  据田静曾经所属的云南体职院竞技体育学院副院长潘永超介绍,田静于2010年退役,两年后办理了自主择业退职手续。虽已解除工作关系,但云南体职院及体操界人士了解情况后,正在积极为田静申请相关保障救助,同时为田静举行募捐活动。

  行业协调:体育系统内部共同协调、齐抓共管,各单项协会积极支持和参与运动员保障工作,部分协会开始尝试为国家队运动员提供专业生涯规划,设立运动员保障专项基金等。

  据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周秋瑞介绍,中心了解到田静的情况后,第一时间积极联络北京体育大学和云南体职院,获悉北京体育大学已通过公费医疗等方式为田静解决了前期诊治费用一万多元,在田静离开学校前,都能享受这一待遇,北京体育大学师生也为田静举行了募捐。

  社会支持:一些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通过捐赠、义演、设立专项保障基金、提供就业实习见习平台等形式支持运动员保障事业。

  周秋瑞介绍,田静患病无力负担救治费用一事传出后,不少体育界人士纷纷解囊相助,同时号召大家为田静募捐献爱心,短短一天时间内,某网络公益平台已有1900多名网友捐款,总金额约18万元。田静本人表示已经凑齐了前期治疗费用,现已暂时停止募捐。

  此外,记者从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了解获悉,该基金会在2010年开设了危困救助公益项目,该基金会曾陆续救助了因患尿毒症晚期需要手术治疗的内蒙古自治区退役运动员吉日嘎拉等多位运动员。

  目前,云南体职院相关部门正在准备材料,为田静申请危困救助。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卢羽晨、岳冉冉)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4日 08 版)
(责编:赵英梓、林露)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