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级世界杯16强

女足 拼出来的感觉最难忘(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薛原

2015年06月17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6月15日,中国女足球员王珊珊(左二)在进球后与吴海燕(左三)相拥庆祝。
  人民视觉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加拿大温尼伯体育场,晚风虽凉,看台上数千中国球迷的心却滚烫,他们在这里见证了中国女足的出线一幕。当地时间6月15日,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队以2∶2战平新西兰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16强。阔别世界杯8年之后,年轻的中国女足拼出了属于自己的欢庆时刻,延续着她们的希望和梦想。

  “当作最后一场来打”

  小组赛最后一轮狭路相逢,新西兰队必须赢,中国队不能输。虽然形势对自己有利,但中国女足全队上下的想法是:“当作最后一场来打”,不用平局给自己留退路。

  两支队伍并不陌生,近年多有交手,彼此风格熟悉。不过,新西兰队强烈的求胜愿望还是令中国队很不适应。她们利用身体优势在全场展开逼抢,破坏中国队的控球节奏。第二十八分钟,新西兰队利用一次角球由斯托特破门,场上的压力骤然升级。

  上半场结束前,中国队获得一个点球,王丽思主罚命中。“比赛重新回到起跑线上,对于我们来说,还是要全力争胜。”19号谭茹殷赛后说。

  怎样克制咄咄逼人的对手?中场休息时,教练组强调中前场加强控球,加快传接球的速度,找到对手中卫和后腰之间的空当。第六十分钟,吴海燕右路一记斜长传,王珊珊头球破门,中国队以2∶1反超,而新西兰队4分钟之后扳平比分。一波三折的比赛,考验着双方的抗压能力,中国队笑到了最后。

  一场跌宕起伏的激战过后,全队跑向中国球迷集中的北看台致谢。门将王飞和队长吴海燕同球迷开心地玩起了自拍。“现在的感觉就是兴奋”,谭茹殷说,“心理压力肯定有,但我们挺过来了。”

  “队员的心脏更强大了”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随队观看了3场小组赛,他的感受是:“比看乒乓球赛紧张。因为对比赛的预判没有乒乓球那样熟悉。”

  第一场比赛只发挥了五成实力,队员们的能力没有释放出来;第二场无论气势还是执行力都表现得很完美。第三场顶住了对手的压力,特别是落后时没有慌乱。同样曾身经百战的蔡振华感觉“小组赛最大的收获是,队员们的心脏更强大了。”

  8年前,还在省队踢球的任桂辛从电视上观看中国女足在本土参加世界杯。当时的她没想到,自己将来也能身披中国队战袍,站到世界杯的赛场上。“这里是最高的舞台,感受和其他比赛是不一样的。有压力,也希望有更好的发挥。我们拼出来了。”

  蔡振华觉得,3场比赛下来,队员们敢于拿球、敢于控球、敢于做动作了。“重要的是展现了中国女足的精神状态和意志品质,要给球迷希望。”

  看台上传来的加油声,正是这种希望的回应。

  对于主教练郝伟,蔡振华也多有肯定。“以往整体技战术不够成熟,这次也有进步。”他说,今天打新西兰队之前,“就有感觉,心里还是有底。”

  这样的变化也让对手看在眼里。“中国队成长很快,她们也许还会给支持的球迷带来惊喜。”新西兰队主教练雷丁斯说。

  “我们有能力走得更远”

  比赛进入到补时阶段,郝伟被主裁判定干扰比赛,罚出场外。郝伟无奈地向场边走去,虽然下一场不能在球队席上指挥比赛,但他对这支球队的改造,已经融入球员在场上的一举一动之中。“教练即使不在,我们也能够按照平时训练的去打”,任桂辛说。

  世界杯的舞台,也是观察发展女足潮流的舞台。阔别世界杯8年之后,中国女足该怎样追赶潮流,又该怎样确立自己的风格?蔡振华认为,在控球和对抗上继续下功夫,是中国队今后努力的方向。

  中国队16强比赛的对手是C组第二,目前看瑞士队或者喀麦隆队的可能性更大。比赛将再次回到埃德蒙顿。晋级之后全队士气正高,但要想更进一步,首先应当解决小组赛暴露出的问题。

  3场小组赛,中国队在整体防守方面相对更成体系,但面对逼抢凶狠的球队,对抗能力还有不足。进攻的效率也让人有些担心,3场比赛中国队共射门41次,其中17次打在门框范围内,仅打入3球。从射门到得分的转化,依然是个难题。

  在过去的6届世界杯中,中国队5次闯入决赛圈,5次都从小组赛突围。这次,年轻的女足姑娘们没有拉低前辈的纪录,这是一段难得的历练,她们更希望从自己脚下开创女足全新的历程。

  一向话不太多的郝伟说,“希望走得更远,我们有能力走得更远。”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7日 2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