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诠释团队篮球:板凳深度厚实 战术变化颇多

2015年06月18日09:1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勇士诠释团队篮球:板凳深度厚实 战术变化颇多

  NBA总决赛落幕,勇士队时隔40年重夺总冠军,并无超级球星的他们,是如何击败了勒布朗·詹姆斯领衔的骑士队?

  理由① 板凳深度厚实

  阵容齐整、打球人多,是勇士击败骑士夺冠的重要原因。球队核心、26岁的库里和二当家、24岁的克莱·汤普森都值当打之年。其他主力球员中,巴恩斯和德拉蒙德·格林也分别只有22岁和24岁。

  勇士的板凳阵容也相当深厚,伊戈达拉、大卫·李、利文斯顿、斯贝茨、巴博萨都有着出众的即时战力,“一哥”更因勇士的变阵而焕发“第二春”,并拿下总决赛MVP。

  同样一战成名的还有德拉蒙德·格林,昨天的总决赛第六战,他拿到职业生涯的第二个三双数据——16分、11个篮板、10次助攻。其实,2012年参加选秀时,格林并不被看好,直到第二轮第5顺位才被勇士选中。夺冠后格林终于扬眉吐气,“很多人说我根本没法进入NBA,我没有一项技术是突出的,但我有一颗大心脏,现在我夺得了总冠军!”

  理由② 战术变化颇多

  如此深厚的阵容深度,让勇士在轮换方面有了更多选择,打法也更加多样化。总决赛期间,他们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靠的就是突然变阵——祭出小个儿阵容。当勇士使用小个儿阵容时,净胜骑士60分;而当他们使用大个阵容时,输给骑士17分。

  季后赛晋级路,首轮4比0横扫鹈鹕,随后均以4比1淘汰灰熊和火箭,问鼎西部冠军,其间,勇士几乎都以常规阵容应战。总决赛前三战,勇士被逼到1比2后,主帅科尔决定弃用博格特,改打小个阵容,格林被委以重任。格林的确可以发挥“万金油”的作用,当球队选择大个阵容时,他可以成为最好的防守球员;而在打小个阵容时,他又能挑起内线重担。这次变阵是总决赛走势的转折点。

  理由③ 防守效率第一

  攻守兼备是勇士打出常规赛67胜并最终夺冠的关键。教练团中擅长防守的罗恩·亚当斯,早已在凯尔特人、马刺、公牛等队证明过自己,本赛季更是将勇士调教成联盟第一的防守强队。

  本赛季勇士场均丢99.9分,位列联盟第15位;但他们的比赛速率是联盟第一,达到98.3回合,所以勇士的真实防守效率为每100回合只丢101.4分,高居联盟第一。健康的博格特为联盟最优秀的防守型中锋之一,首发大前锋格林更被视为“最佳防守球员”,克莱·汤普森也已晋级为顶级防守球员,利文斯顿也是非常全能的防守球员,伊戈达拉虽已不是昔日的全明星,但防守能力并未退步,在他的防守下,勒布朗·詹姆斯的命中率只有35%,同时被逼出13次失误。最令对手发怵的是,勇士在防守端的默契配合,昨天的总决赛第六场,他们在首节就逼得骑士三次24秒违例。

  理由④ 投篮杀死对手

  相比强悍的防守,勇士的进攻更为出彩。他们改变了外界对跑轰战术的看法,首席助教埃尔文·金特里功不可没,他曾在太阳做过5个赛季的主教练,曾连续两年将太阳打造成联盟第一进攻强队。本赛季勇士场均得到110分,位列联盟第一;每100回合得到111.6分,位列联盟第二。场均净胜对手10.1分……

  总决赛期间,勇士逼得骑士一度放弃了中锋莫兹戈夫,也打起小球战术,用勒布朗·詹姆斯出任中锋,与勇士展开对轰。打好跑轰离不开精准的远投,以昨天比赛为例,勇士队三分球34投13中,命中率达到38.2%;而骑士队三分球26投仅6中,在三分这一项上,就输了21分。总决赛六场,勇士共投进67记三分球,骑士则为49个。

  季后赛期间,库里一人就投中98个三分球,打破雷吉·米勒保持的联盟单赛季季后赛纪录。总决赛他投中25个三分,距离丹尼·格林的历史纪录只差两个。

  理由⑤ 科尔善于学习

  菜鸟主帅史蒂夫·科尔的应变能力,也是勇士夺冠的重要砝码。第四战突然变阵,派出小个阵容,实现剧情反转,被赞为神来之笔。

  前三场科尔坚持不包夹詹姆斯,导致勇士一度陷入困境,好在他懂得变通,随后以包夹围困詹姆斯,消耗后者战斗力。此外,他还祭出小个阵容,用速度拖垮对手,用伊戈达拉的进攻来引领球队,解放库里,让骑士凶狠的逼抢和包夹无用武之地。

  科尔不但学到恩师波波维奇的战术体系,还学到了这位马刺主帅的临场应变和“诈术诡计”,这令骑士主帅布拉特这样的学院派难以应付。做教练是菜鸟,但对于总决赛,科尔可不陌生,他是公牛和马刺时代的夺冠功臣,球员生涯六次涉足总决赛,未尝败绩。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