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将尽展北京风采(体坛名人说奥运)

韩雨桐

2015年06月23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冬奥会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上规模与影响最大的大型冬季体育赛事。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的竞争,更是一场综合国力、经济水平、科技实力、文化魅力的竞争。如今,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 2022 年冬奥会,对于我国人民来说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继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后,北京如有机会再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对于我国广大潜在冰雪爱好者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以我个人的体验来看,北京不仅有着丰富的赛事举办经验与健全的体育场馆设施,这座城市自身也正在为冬奥会做着各种准备。例如,申冬奥过程中对冬季运动的宣传就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冰雪文化,亲身参与其中,并感受奥林匹克精神。

  从历史文化角度看,北京是个多姿多彩、充满魅力的城市。它是一座厚重悠久的文化古城,一个生机勃勃的国际都会,也是中华大地上最令人向往的地方。长城、故宫、颐和园……众多历史文化古迹令不少国际友人不远万里慕名而来。北京历史悠久,但也不乏现代都市的繁华,像南锣鼓巷、三里屯等地方便是海外友人经常驻足之处。

  面对时代潮流,北京也在迅速地变革发展,不甘守旧。其中最醒目的应当首推色彩。原先到处是灰蒙蒙、黄苍苍、斑驳陆离的颜色,这些年里正在一点点、一处处、一块块地起着变化。城区的绿化程度明显提升,置身其中,让人感觉整个城市都充满生机。绿色是生命的颜色,一棵树像是一个微型水库、一台空气净化器,而一块草地则是一个制氧工厂。绿色的北京已然呈现在世界面前!

  与绿色并肩的还有冰雪的白色。现在,北京滑冰场馆越来越多,很多青少年在参与冰雪运动,可以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还能体会到滑冰带来的乐趣。特别是那些不定时又不定点举办的各类比赛,更是人气火爆。如花样滑冰世界大奖赛、冰球世锦赛、短道速滑世界杯等,都在北京成功举办过。也许就是因为这样,冰雪运动才在北方越来越受欢迎,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越来越高。

  在申冬奥过程中,提升空气质量备受关注。在一系列清洁空气行动实施后,北京的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例如,北京市在交通上提倡节能减排和绿色出行,关停燃煤热电厂;6月1日起,北京市正式在公共场所禁烟;等等。最近,“北京蓝”一词走红同样是一个例证。

  我始终觉得,中国完全具备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条件。比如,我们有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经验,有很好的硬件设施和完备的后勤保障。无疑,而且北京也有足够的实力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为世界奉献一场别样的冰雪盛宴。

  作为一名冰上项目的运动员,如果北京申冬奥成功,我会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我也希望自己能有机会在北京家门口拥抱冬奥会,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一个小小纽带!

  (作者韩雨桐为著名运动员、短道速滑世界冠军)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