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后再约战 经验与激情对抗

女足世界杯再演中美大战

本报记者 刘峣

2015年06月24日0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中国女足击败喀麦隆队后队员庆祝。

  图为中国女足击败喀麦隆队后队员庆祝。

 

  2∶0击败哥伦比亚队之后,美国女足“如期赴约”。时隔16年之后,中美女足将再次在世界杯赛场相遇,争夺半决赛入场券。

  时移世易,从1999年“玫瑰碗”体育场走来,两国“玫瑰”各自经历了不同的道路与坎坷。美国虽然凭借雄厚的足球基础占据顶峰,先后在雅典、北京和伦敦奥运夺金,却一直与世界杯冠军擦身而过;中国女足逐渐走下坡路,将亚洲第一和世界一流拱手让人,但本届世界杯的惊喜表现,让人看到了铿锵玫瑰再次绽放的曙光。

  6月27日,加拿大渥太华,奇迹能否出现?

 

  拼历史:中国女足处下风

  进入8强,中国女足已经完成了赛前“保8”的目标。对决美国女足,无论从历史战绩还是实力对比而言,中国女足赢球“冲4”的难度都相当大。

  中美女足之间交手频繁,其中最让人难忘的莫过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99年美国世界杯决赛的两度对话。美国女足屡次扮演拦路虎的角色,让巅峰时期的中国女足与世界冠军失之交臂。

  梳理两队的交锋记录,中国队处在绝对下风。世界杯和奥运会赛场上的6场交锋,中国队无一胜绩。中美女足最近一次交手是去年在加拿大举行的20岁以下女足世界杯小组赛,中国队以0比3负于对手。如今这支国家队中的唐佳丽、雷佳慧、谭茹殷都是那届比赛的主力球员,她们的成长令人欣慰。

  而在成年队方面,去年亚洲杯前,中国女足曾到美国拉练并与对手交锋两场,分别以0比2和0比3落败。

  尽管历史数据“看衰”中国女足,但这支风头正劲的年轻队伍并非没有机会。

  拼年龄:初生牛犊不怕虎

  在接受国际足联采访时,中国女足门将王飞说:“我和家人看了1999年的那场比赛,印象最深的是美国门将扑出了点球。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就梦想着为中国队踢世界杯。”

  16年前,32岁的门将高红左扑右挡,神勇异常;16年后,机遇留给了25岁的中国门神王飞。在平均年龄只有23.5岁的国家队中,王飞已经算是“大龄”了。年轻,或许是这支中国女足的最大“杀招”。

  有趣的是,中国女足和美国女足分别是本届世界杯平均年龄最小和最大的球队。因此,这场1/4决赛将是一场新秀与老将、青春与成熟之战。

  诚然,中国不少年轻的女足球员都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在经验、心态上有所欠缺。小组赛中,最后一刻被加拿大绝杀、惊险战平新西兰都显示出这支队伍的青涩。但是一路走来,女足姑娘逐渐找到了赢球的感觉,精气神与拼劲儿成为这支中国女足最鲜明的特点。这让她们不仅成为当地华侨华人争相追捧的明星,也赢得了各国媒体的瞩目。

  反观美国女足,经验与底蕴是其致胜关键。上届世界杯负于日本、饮恨决赛后,美国女足憋了一股劲。去年,埃利斯成为美国女足主教练,更渴望用一个冠军为自己正名。尽管这支美国队阵容齐整、大赛经验丰富,但整支队伍的老龄化趋势愈发明显。例如,刚刚度过40岁生日的后卫兰波内已是参加过5届世界杯的元老,美国女足史上第一射手、队长瓦姆巴赫也已35岁。无论美国队最终成绩如何,都不免经历一轮新老更替。中国的年轻小将若想上演逆袭好戏,这座大山不得不登。

  拼攻防:利矛坚盾谁能胜

  “中国队是世界杯防守最好的球队,她们对美国队也是有机会的。”1/8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喀麦隆队主帅恩加楚如此评价中国女足的防守强度。法新社也以《中国“铿锵玫瑰”重返世界女足精英行列》为题,称赞中国女足的防守如“磐石般坚硬”。

  本届世界杯上,由队长吴海燕领衔的年轻后防线表现不俗。中后卫李东娜、赵荣配合默契,出球干净到位;后腰任桂辛和谭茹殷既能及时退守禁区线前阻截对手,又能在快速反击中送出致命传球;两名边前卫也频频回追,有时甚至能跟到底线。

  对阵美国女足,中国队的防线将遭遇重大考验。无论从高度还是技术上而言,美国队都占据优势。除了前世界女足小姐瓦姆巴赫外,前锋摩根和皮尔斯速度快、脚法细腻,都会对中国队后防造成冲击。

  无论是矛尖还是盾强,中美女足注定会上演一场电光火石般的经典之战。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