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高中篮球逊于台湾?

本报记者 孙懿

2015年06月24日07: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两岸球员在比赛中

  最近,有一条篮球新闻让不少球迷们看了心里不太舒服。正在台湾高雄进行的海峡两岸高中篮球邀请赛,在已进行的大陆和台湾高中的12场交手中,大陆高中输了10场。从战绩上看,大陆高中似乎在水平上已经完全处于下风。那么,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呢?

  大陆高中遭遇“滑铁卢”

  这项赛事原本称为“姥姥杯”,是台湾高中联赛之外的另一个全台传统赛事,今年第一次邀请大陆高中球队交流,因此扩大了参赛队伍的数量,大陆、台湾各有6支球队参赛。参加此次比赛的大陆高中球队均是自费前来,包括南京九中、哈尔滨五中、吉林省实验中学、佳木斯市第一中学、东莞光明中学和西安高新第一中学。而参赛的宝岛高中分别为三民家商、高苑工商、后综高中、南山高中、松山高中和能仁家商。

  在已进行的4天比赛中,两岸高中共有12场对决,尴尬的是,大陆高中仅获得2场胜利。其中,东莞光明中学以59∶54的比分险胜后综高中;而南京九中以93∶86击败南山高中。值得一提的是,获胜的南京九中还是在最后时刻逆转取胜。谈到在第四节遭南京九中逆转时,南山高中的教练表示:“对方真的打得比我们好,应该已经适应我们的速度了,反观我们身体对抗性不如他们,太容易被切进去,内线没优势,外线又投不进,追分时失误太多。”

  失利原因众说纷纭

  看到这种“一边倒”的战绩,不少网友提出疑问:“是实力相差太悬殊?还是水土不服?为啥大陆球队都输球了呢?”

  台湾篮球评论员朱彦硕透露,大陆高中在首日遭遇了航班延误的情况。加上旅途劳顿、没有时间适应比赛场地,输球可以理解。

  从球队整体实力上来看,参赛的大陆球队其实并不代表大陆高中篮球的最高水平,清华附中、北京四中、石家庄二中、回浦中学等强队都没有赴台参赛,没有形成真正的“一线对决”。

  也有分析认为,南京九中等球队输的几场比分都不大,很多队员是高三保送即将进入大学,交流赛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并没有发挥全部实力,所以在这种旨在交流练兵的邀请赛中输球,结果不用看得太重。

  两岸篮球发展存在差异

  水土不服也好,有所保留也罢,然而通过这次比赛,我们的确看到大陆高中和台湾高中球队在球员构成上的差异,很多同龄的大陆篮球精英,都并不在高中校队中。

  比如在近日,中国国青队在出征U19世锦赛前和来自美国全国大学体育协会(NCAA)的德州南方大学打了场教学赛,比赛赢了,浙江广厦青年队的胡金秋砍下45分。按年龄算,还不满18周岁的胡金秋也是个高中生,可他初中毕业就和广厦签约,成为职业球员了。

  再如1年以前,18岁的唐子豪被美国5所大学哄抢,最后正式加盟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拿到全额奖学金,登陆NCAA一级联赛的中国后卫球员。而1年后,来自清华附中的孙思尧走了一条相似的道路,加盟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新赛季将登陆NCAA。

  大陆擅长制造精英,却输在了学校篮球运动开展水平上。台湾从1977年开办高中生男篮联赛HBL,联赛目前有269支男女校队参加,男队甲组队打到决赛要打20多场。而大陆高中生男篮联赛分19个赛区,每区A、B两组各4队打循环赛晋级,在参赛队数量和比赛场次、赛事的包装运营方面都远远逊色于HBL。

  曾经,林志杰领衔的中华台北队让易建联领衔的男篮吃过苦头,现在看来,“小林志杰”们已有后来居上的趋势。有句话说:“无伙伴,不篮球”。相对于走精英路线来说,高中生需要的也许是更多的伙伴、对手和比赛,即使不能成为“灌篮高手”,也可以把篮球融入校园生活,成为青春热血的一部分,在这一点上,无论在海峡的哪一边,都应该是共通的。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