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差距 求实进取(大昭评论)

2015年06月30日0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短期落后,可能归为客观原因;长期落后,必须从深层上探寻解决之路。中国足球的发展只能日积月累地埋头磨砺,没有捷径可走

    

  近日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上,中国青年男足以1∶5败于日本队,日本队三战全胜夺走冠军。中国青年男足组队以来3次参加国际比赛,只赢过一场。在中、日青年队的比赛中,日本队的一名前锋居然4次进球,而且大多靠机敏取得有利位置,破门难度并不大;中国队唯一进球还是歪打正着,被对手碰进。可见双方在踢球方法和素养上的差距。

  记得几个月前,在修改《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时,有人以曾经取得过的战绩为据,提出打造亚洲足球强国完全不需要10年之久。也有人认为目前中国二线球员的水平在亚洲明显落后,没有理由断定用10年工夫就能站在亚洲之巅,因而足球改革发展务必从长计议。现在,就以中国青年队而论,10年后到担当重任的年龄时,能不能具备与日本队平起平坐的实力,大概很难乐观。

  中国传统文化最看重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最反对急功近利、一口吃成胖子。由此,文人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总结,老百姓也会说“不怕慢就怕站”,都强调立足长远,而不在意眼前得失。唯独到了长期徘徊落后,甚至时有滑坡的足球,却恨不得“腾飞”起来,目标总是那样令人兴奋,而发展周期又是越短越好。

  短期落后,可能归为客观原因;长期落后,必须从深层上探寻解决之路。从战略上着眼是事业成功之本,说来简单,但由于前路漫漫,缺乏耐心和承受挫折的定力,连事倍功半都难。

  就拿女足世界杯来说,八强之中有6支国际排名前八位的球队,排在第十六位的中国队跻身其间,这样的步伐已经很大了,输给世界第二名美国队更在情理之中,不能因为没有将奇迹继续而遗憾,也不能因闯进八强而断言中国女足已经完成复苏。中国女足拼搏精神回归,但决定胜负最重要的是实力,只要还是下风球,只能日积月累地埋头磨砺,没有捷径可走。

  明知欲速则不达,还是希望奔腾向前,结果,不肯正视曲曲折折,反倒违背了起起伏伏的发展规律。全国城乡校园足球广泛开展,如果做得实实在在,足球发展便具备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基础,比一时一赛的名次进退更像一道曙光。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30日 15 版)
(责编: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