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安东NHL选秀上榜 计划读完大学再考虑职业比赛

2015年07月01日15:2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宋安东NHL选秀上榜 计划读完大学再考虑职业比赛

  18岁的北京青年宋安东被NHL成功选秀,全球尤其是欧美媒体高度关注。昨晚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体育广播和北京晚报体育部合作,邀请了中国冰球协会秘书长、国家冰球队领队于天德以及宋安东的启蒙教练傅雷等人,热议宋安东被NHL选秀一事,给大家说出了中国冰球现状以及NHL给中国体坛带来的冲击。

  金榜题名时

  日前,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选秀大会上,年仅18岁的宋安东在第6轮172顺位被纽约岛人队选中,成为该联盟近百年历史上第一位被选中的中国球员。这对于外形阳光帅气的宋安东来说,可谓打开了梦想的大门。要知道,NHL中鲜有黄种人的面孔,日本的福藤丰是历史上首位亚洲选手。本次NHL选秀有超过1000人参加,其中只有211人能够被选中,这意味着只有1/5的人能如此幸运。

  美国和加拿大记者高呼:“第一位来自中国的NHL明星”,“冰上的姚明出现了”,“纽约将会出现穿着冰刀的林书豪”。作为NHL选秀的中国第一人,宋安东很可能成为NCAA(美国大学生体育联盟)冰球联赛的第一名中国运动员,这也是有机会能够成为未来NHL职业球员的阶梯。

  天赋加勤奋

  在宋安东5岁左右的时候,他的启蒙教练傅雷遇到了他。傅雷说:“当初是2003年底接触到宋安东这个孩子,感觉他很聪明,身体条件好,临场比赛头脑清晰,基本具备了打冰球的条件。后来,在比赛中,我发现平时训练效果并不突出的宋安东比赛场上很突出,各项实战技术提高很快,对比赛的领悟能力出众。”

  后来,宋安东去加拿大上学,再后来到美国纽约上学,他边学习边打球。在加拿大和美国许多学校,打冰球是许多学生们很熟悉的社交方式和体育运动,也是拿到奖学金的一条道路。一直到本周,宋安东成为闻名全球的中国北京青年。虽然,这离他真正踏上NHL职业赛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至少一个宋安东引起了巨大的波澜,这个意义更加重大。

  宋安东自己的计划是,再读一年高中,明年读大学,读完四年大学再考虑职业比赛的事。更现实的是,他会以哈佛大学学生或波士顿大学学生身份,代表中国出战2018年平昌冬奥会,进而以纽约岛人队的联盟选手身份回到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战场。

  开放是必然

  傅雷认为,宋安东被NHL选中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这是北京青少年冰球发展到这一步的结果,要知道宋安东学习冰球时,北京城才有不到100个孩子打冰球,如今注册的打冰球的孩子就达到了2000多人,出现一个宋安东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于天德说:“以前是3个人归来,现在又有6个孩子归来代表中国打U18岁世青赛。我们一直在关注这些到北美读书打冰球的孩子,3年来这样的北京孩子已经有了88人,家长的支持为孩子搭建了未来。”

  傅雷也认为这次宋安东被选中,是一个巧合,因为同时几个俱乐部对他感兴趣,孩子在加拿大生活,但在美国纽约上学。宋安东喜欢纽约这样的大城市,同时也喜欢岛人队快速富有朝气的风格。傅雷说:“以前觉得亚洲人很难到NHL打球,现在看并非绝对。就拿宋安东来说,他现在身高就已经达到了1.85米,他打的位置是后卫,这需要身高和冷静清晰的头脑。欧洲偏重技术,北美要求实战技术和激烈的对抗,更加要求运动员全面,宋安东没有问题。”

  于天德说:“中国冰球现在比较落后,更需要和国际接轨,按国际规则走。宋安东的培养模式完全可以复制,我们也想培养成‘汽车工业的流水线——冠军线’。中国运动员训练多,而实战机会太少。比如宋安东,我觉得他以后需要一个团队来给他‘私人订制’,力量训练、身体训练都要科学,至少定位准确。而且,宋安东了解北美风格,他们的打球思维、理念和内涵,他都很了解,这是他的财富,更是未来中国冰球的财富。”

  不可否认的是,NHL也想借助更多的宋安东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可见宋安东仅仅是一个起点,他的涌现,意义可谓深远。

  解读NHL

  NHL是什么?北美有四大职业体育联盟,分别是NFL(National Football League,国家橄榄球联盟)、MLB(Major League Baseball,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NBA(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美国篮球职业联赛和NHL(National Hockey League,国家冰球联盟)。

  冰球联盟NHL是北美最大的职业冰球赛事,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职业冰球联赛。NHL于1917年在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利尔成立,成立之初有5支队伍,现共有30支球队,其中24支位于美国,6支位于加拿大。队伍共分成东、西两个大区,每个大区各分为三个分区。NHL联赛每年争夺的斯坦利杯是职业运动中历史最悠久的冠军奖杯。(孔宁 张迪)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