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张红:3年,跑没了亚健康

本报记者 蒋云龙

2015年07月11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6日,张红在重庆大学的操场跑步。
  本报记者 蒋云龙摄


  3年前,张红44岁,在重庆沙坪坝区沙坪坝街道劳动路社区工作。社区工作繁琐、压力也大,工作一天她往往身心俱疲。回到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老人孩子都要她操心。  从“亚健康”的中年上班族到与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跑步实力,这条“路”,重庆人张红跑了3年。

那几年,她时常生点小病,颈椎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开始,小病小痛她没当回事,自以为这是中年人都会遇到的正常经历。直到单位组织了一次体质测试,这才让她惊醒。“我体质测试的结果,还比不上好些60多岁的老年人。看到这结果,当时我就蒙了。”张红说。

体质测试给她敲响了健康的警钟,不久后的一次散步则为她推开了跑步的大门。

“那天吃完晚饭,我在滨江路上散步。”张红对如何开始跑步的记忆依然清晰,“突然有一群老年人从我身边跑过。我就觉得很羡慕,我能不能也和他们一样跑步健身呢?他们那种‘健康’‘阳光’‘奋进’的劲头,就是我所缺失而且应该去寻找的。”

说干就干!回到家里,张红立刻上网搜“重庆跑步”的相关信息。几番搜索,她找到了一个民间跑步爱好者的群体“渝跑团”。

有了跑友,张红可以和他们一起约跑互相激励,也可以大家分享跑步的知识和注意事项。每周三四次,每次10公里。3年里她几乎不曾间断,一直在不断地奔跑。

“开始跑一次就浑身酸痛,当时就想要放弃。”张红说,“现在跑步不仅改变了我,改变了我的生活,而且它也成为了我的生活方式。我想一直跑下去,跑一辈子。”

要让跑步成为生活方式,她坚持下来,风雨无阻。“39摄氏度的高温天我也跑过,瓢泼大雨的天我也跑过。注意做好防护措施,我没因为跑步得过病,反而因为坚持下来而更有动力。”张红说。

3年跑步带来的,是她的身体变好了。“现在很少生病了,颈椎也逐渐康复了。”

她的心态变好了。“以前性子内向谨慎,自己也觉得人生就这样了,没什么追求了。现在,人家都说我变得开朗乐观,心态积极。”

生活习惯也变了。“以前可爱睡懒觉了,周末都得睡到早上10点以后才起。现在早上6点就出门跑步了,每天都是精力满满。”

家人态度也变了。“刚跑步的时候,爱人觉得我‘有病’,自找苦吃。现在看我身体变好了,他也开始学着跑步了。”

跑步还给张红带来了不少的“成就感”。“这些年参加跑步运动,我拿了不少奖牌,特别有成就感。去年参加北京马拉松,我的成绩是3小时46分,达到3小时50分的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了。我这个年纪居然也能成为运动员。”张红特别高兴,“我已经报名参加7月18日甘肃张掖的50公里越野赛了,下周就去。”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1日 11 版)

(责编:魏艳、马丽)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