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发现奔跑的愉悦

程聚新

2015年07月11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曾说“欠上天10本长篇小说”的作家冯唐,在陪跑陈盆滨完成第九十八个马拉松后也感慨:“一个凡人能连跑100天马拉松。我想10本长篇有可能打不住,虽然创作过程很痛苦,但我应该会一直写到生命尽头吧。”

是的,奔跑和写作一样,绝非单纯好玩的事情。正如“陪跑”诺贝尔文学奖多年的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中将长跑和写作互喻,因为两者都需要专注、忍耐、心无旁骛。

奔跑之痛苦,在于身体的负重、精神的寂寞都会在其间无限放大,一回两回可忍,次次如此艰难。

然而,就像英国作家毛姆所谓“每一把剃刀都自有其哲学”,坚持做一件哪怕日常而简单的事情,总能从中得到一些深刻的体悟或是磨练出一点处世的意志。

凭着《跑者圣经》荣登《纽约时报》畅销书榜的乔治·西恩写道:“身体不仅有意愿,还渴望行动。身体里充满了所有意愿所欠缺的东西:力量、耐力、活力。”冯唐则将“独处”列为跑步的好处之一,“没有其他人、没有经常看手机的一个小时,胜却人间无数”。

促人前行,遇见自己,这正是坚持下来,奔跑会带来的愉悦。在跑道上,这种愉悦也来自对体育精神的追逐。就在冯唐陪跑陈盆滨同一天的7月8日,在世界大运会女子1万米比赛中,中国姑娘张莹莹的右脚跑鞋被踩掉,赤足完赛并夺得铜牌的她说:“这是我人生最有意义的奖牌。”

意义或许并不仅在于奖牌,也同样在于过程。就像“更快、更高、更强”,其重点并不在于多快、多高、多强,而在“更”字之中:相比前一刻的自己,每一个现在都意味着新的开始,每一个未来都要向着目标更近一步,唯其执着,方可达成。

说来正是如此,跑步既是庸常的——不需器材、场地简单,尤其对于一个人的奔跑,未必有无数人喝彩,旁人也看不到任何结果;又是一种精彩的——坚持着,跑者就能超越极限。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1日 11 版)

(责编:魏艳、马丽)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