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体重超200斤的胖子到完成六大马拉松的跑者

于嘉:跑步是会上瘾的(我运动 我快乐)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5年07月28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15日,于嘉(左)作为陪跑嘉宾与陈盆滨在百日百个马拉松挑战途中。
  新华社发

  看人民映像
  品百味人生

  每一次见到于嘉,不是在电视荧幕上,就是在他跑步之后。最近这次也不例外:盛夏大雨之后的北京朝阳公园,于嘉汗水淋漓地站在荫翳的树木之下,无数人将跑步当成一种修行,于嘉也概莫能外,“跑步就是找到心理归属的方式,马拉松就是一段迷你人生”;因为温度的变化,阵阵白气从他的身上蒸腾而起,这位知名媒体人,一时间仿佛拥有了“得道升仙”的气场与境界。

  跑出一颗“平常心”

  于嘉跑步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年前,那时的他,是一个体重超过200斤的胖子。于嘉常拿自己当时的形象开涮:“看着镜子里自己的脸,真像个馕。”

  让于嘉下决心跑步的,不止是体重,还有心态。“我有一阵比较浮躁。我是个媒体从业者,获取某一个领域的信息要快一些,会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这容易让我膨胀、飘飘然。我迫切需要重新找一个状态、一个独处的状态,让自己沉静下来。”就这样,于嘉开始与跑步结缘。

  起初,跑步是一种乐趣,于嘉每次奔跑的距离一般在5到7公里,10公里都很少涉足。渐渐的,跑步成为一种依赖,“一天不跑步,感觉什么事都没法干下去”。

  于嘉索性卖了车,跑步上下班,从家到单位的距离是6公里,但他会特意绕远,在朝阳公园兜一个大圈,跑出十六七公里的距离才感觉身体通透。双脚,成为于嘉丈量北京的尺子,而他第一次42.195公里的体验也是在这座城市开始。“2012年年底,我跑了我的第一个马拉松——北京马拉松,过程非常艰苦,但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马拉松所带给我的历练。”跑过终点,意味着漫长征途的开始。于嘉第二年1月就报名参加了厦门马拉松,成绩提高了20多分钟,自此坚定了跑下去的信心。

  2014年,于嘉初为人父,这给他的奔跑注入了更多动力。“很多比赛,我都是挂着女儿照片、念着女儿的名字完成的。不回避、不畏惧、勇于承担,这都是跑步给我带来的改变。”于嘉32岁跑马拉松,34岁第二次参加“厦马”时跑进了3小时10分,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我没有什么运动天赋,唯有靠更多努力,一样做到了。”

  跑出一个“大满贯”

  于嘉不仅跑出了成绩,还一不小心刷出了“成就”。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里,于嘉和3位跑友程旸、毛大庆和贾晓萌完成了柏林、波士顿、芝加哥、纽约、东京和伦敦六大马拉松的“大满贯”。

  柏林是道“分水岭”,在2013年9月参加柏林马拉松之前,于嘉还完全不知道“六大”的概念,而之后,实现“大满贯”已经成为几位朋友之间的有些当真的“玩笑话”。

  意外撞入六大马拉松世界的于嘉就像渴望集齐球星卡的少年,开始用一次次奔跑实现自己的梦想,继波士顿、芝加哥、纽约和东京之后,伦敦马拉松成为完成梦想的最后一块拼图。“我当时觉得跑完伦敦马拉松一定会哭,但我没有,反而有种难以置信的感觉,就这样结束了?从我的亲身经历来看,马拉松给人的内心真的会带来很大的改变,沿途的风景、文化、氛围无一不在改变着我。这段路程就像一个微缩的世界,跑步过程中你能看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不同的跑者,每一次都是对人生的洗礼和升华。这6站每一站的感受都不同,跑完世界上最著名的六大马拉松,对我而言意义非凡。”

  在完成“大满贯”的过程中,于嘉和伙伴们也在感悟着马拉松更深刻的意义。程旸用朝圣的心境完成了比赛,“六大马拉松之所以传承多年、被全球跑者所推崇,不仅仅是说这些城市多么美丽,是因为这6项赛事沉淀了太多历史,太多伟大的跑者在这里留下足迹。”毛大庆一度腰伤复发,当时甚至面临可能需要退赛的糟糕情况,但是他凭着对完成自己心愿的向往最终坚持了下来。贾晓萌在距离波士顿马拉松终点500米时遭遇爆炸案没能完赛,第二年在手术结束后不久就再次参赛并达成夙愿。

  于嘉说:“我们4个人没有受过专业的体育训练,纯是凭着热爱和坚持,用拼凑时间的办法去比赛去训练,正如我在微博上写的一样,‘如果我们4个人行的话,我们身边应该有更多的人也行’。”

  跑出一条“公益路”

  就在不久前,朝阳公园跑步服务站正式在公园东门附近开门迎客,在这里跑步的万千跑者,有了一个温馨小家。服务站顺利启动,也有于嘉的功劳。

  “我们不能光为跑而跑,”于嘉说,“跑步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是我们热爱的东西,所以如何让跑步承载更多的东西,让它成为一个平台,我想了很多。”为了将志同道合的朋友聚集在一起,于嘉成立了“嘉友跑”跑团,每周定期组织公园跑,并和“姚基金”合作进行公益活动。双方的合作形式是:每年挑选出10站马拉松比赛,“嘉友跑”每站派出5名队员,每跑过一公里就折换成一双运动鞋,捐给“姚基金”16所希望小学和1所残障儿童学校的孩子们。

  于嘉说:“我们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穿上由‘嘉友跑’送来的运动鞋,我们很快就完成了这个目标。”这让于嘉感到很有满足感:“我们通过跑步,找到了一个承载社会公益的办法。”

  在于嘉看来,跑步是自己和自己的博弈,门槛低,适合更多人参与其中。他将目光投向校园,“我们正在计划开展校园跑,影响更多的年轻人。”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28日 15 版)
(责编:赵英梓、林露)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