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

百姓赢,才是最大的赢(体坛聚焦)

——践行三大理念 托举全新冬奥(中)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5年08月03日04: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冬奥会意味着什么?7月31日之后,每个中国人都可以尽情畅想:运动员展望自己在冬奥赛场上的表现,市民期待更加清新的空气和更加便捷的交通,青少年希望能在冰场雪场上掌握更多技巧。对于接下来这7年“等待冬奥会的日子”,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愿景。“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够带来多方面的共赢。

  立足全民健身

  随着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逐渐步入最后关头,中国体育的改革发展也进入至关重要的时期:协会实体化、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入,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产业被列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而这些都是为了释放民间活力,激发群众的体育热情。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则将为这些热情再“添一把火”。

  “中国这一次的目标不仅仅是为了举办一届冬奥会,而是立足于全民健身的发展需求。”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说。“3亿人上冰雪”的大目标,也正在带动中国冰雪运动向前发展。除“3亿人上冰雪”计划外,“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北冰南展西扩”等项目也在同时实施。据统计,2015年元旦期间,北京的滑冰场、滑雪场共接待游客30余万人,而到张家口滑雪的人数也增长了20%。7年后的北京和张家口,将在冬奥会的带动下释放更大的冰雪热情。

  冬奥会对体育产业的推动作用,将不亚于其提升中国冰雪人口的作用。仅仅是申办冬奥会这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各路资本已经开始在涉足国内冰雪产业,崇礼绝大部分的大型雪场是由国内外资本市场化投资兴建运营。来自法国、德国的国际滑雪装备商,已经开始与张家口进行合作。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的目标,在冬奥会的带动下更可能实现。

  “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使得体育产业获得新的增长点,对实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的‘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目标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说。

  环境持续改善

  对于去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的“APEC蓝”,住在北京的人们应该不会陌生;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或许能够让这样的好天气长久持续地出现在首都的上空。“奥运会能为举办城市带来什么”是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2020议程》中的重要部分,而北京的环境治理工作,将是很好的答案之一。

  北京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申冬奥现场介绍,2013年起,北京开始实施为期5年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投入1300亿美元,针对汽车排放、燃煤排放等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采取84项具体措施,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今年上半年,京津冀区域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78微克,同比下降22.1%。目前,北京正在研究制定从2018年开始的新一个5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标准更高、措施更严、工作力度更大,北京及周边省区市也已经建立起联防联控联治联动的机制。到2022年,北京的PM2.5年平均浓度预计将比2012年下降45%。

  改善环境,既是北京向冬奥会的承诺,也是北京对自己的承诺。北京市近两年燃煤总量减少30%、淘汰100多万辆高排放车辆仅仅是个开始。

  交通更加便捷

  “即使申冬奥不成功,张家口也已经有了巨大的收获。”张家口市市长侯亮说,作为河北省经济发展水平落后地区之一,张家口在开始申办冬奥会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就有了不小的改变:体育产业、旅游产业、娱乐产业等在小城崇礼发展起来,为当地人创造了就业机会。王安顺介绍,京津冀文化旅游带的发展,能够为体育、文化、旅游及休闲等产业创造60万个就业机会。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与目前国家正在实施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高度契合。

  “申办冬奥会与国家形势、整体发展相契合,带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从环境、经济、旅游、体育休闲等方面,受益的是整个区域。”魏纪中说。侯亮透露,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签约2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达到220多项,其中有七成投资来自北京。

  在吉隆坡现场陈述的短片中,穿梭于北京市区、延庆及张家口3个赛场之间的高铁令人眼前一亮。目前已经开工的京张高铁建成之后,原本坐火车最快也要3个多小时的路程1个小时就能到达,张家口由此被纳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之内。在侯亮看来,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对张家口来说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张家口不仅在基础设施上和北京进一步实现了互联互通,道路有了进一步完善,城市的建设、服务水平也将得到很大提升。

  侯亮表示,到2022年张家口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民众会得到巨大的实惠。期待在2022年,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张家口。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3日 23 版)

(责编:潘旭海、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