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获男篮世界杯主办权水到渠成 姚明风头力压帕奎奥

2015年08月07日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获男篮世界杯主办权水到渠成 姚明风头力压帕奎奥

中新网8月7日电 今天傍晚,国际篮联经过投票选出了第二届男篮世界杯的主办国,中国在与菲律宾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主办权。这也是中国首次获得男篮最高水平国际赛事的主办权,中国将由北京、广州、南京、成都、佛山、东莞、深圳和武汉等8座城市联合承办这场男子篮球的饕餮盛宴。

2014年9月初,由男篮世锦赛改制而成的男篮世界杯正在西班牙如火如荼地上演。由于战绩欠佳,中国男篮未能获得首届男篮世界杯的参赛权,中国篮协也没有申请外卡,这支昔日亚洲的王者之师只能作壁上观。然而媒体仍然带来了好消息,从下届世界杯开始,参赛球队将由24支扩军至32支,而国际篮联将给亚太区7个名额,中国男篮的出线机会陡增。而媒体也带来了另一个好消息——中国申办男篮世界杯的意向见诸报端。

媒体从“权威渠道”了解到,中国的申办意向已经有了不小的把握。如果申办成功,届时将有8个城市共同承办8个小组的小组赛,分别是广东省的广州、佛山、东莞和深圳。而其他四个城市初定为北京、成都、南京和武汉,开幕式及决赛则可能落户北京。

9月5日,中国篮协新闻发言人徐岚向媒体确认,篮协已经向国际篮联提交了关于申办第二届男篮世界杯的意向书。媒体消息称,有多国提出申办2019年世界杯,除中国外,还包括俄罗斯、立陶宛、德国、法国、波多黎各、爱沙尼亚、芬兰、拉脱维亚、菲律宾、委内瑞拉、巴西等。按照国际篮联规定,10月是申办的最后期限,并将在11月宣布下届世界杯的申办名单。在经过2015年初的实地考察后,将最终公布最终胜出者。

当时就有分析认为,中国举办世界杯胜算颇大。国际篮联一心想制约NBA,苦于没有品牌赛事和高额赞助,目前虽然在推广世界杯等赛事上不遗余力,但收效依然不大。中国的申办姜带来巨大的篮球市场,因此已有国际篮联高官直言不讳地称,很希望2019年世界杯能在中国举行。

2015年2月,由北京牵头,中国8座城市(北京、广州、南京、成都、佛山、东莞、深圳和武汉)联合申办2019年男篮世界杯一事正式曝光。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中国首次申办男篮世界杯,2009年日本男篮世锦赛前,中国就曾向国际篮联申办过2014年男篮世锦赛,不过最终的主办权被巴西获得。

从2月底开始,国际篮联考察团开始了对中国申办工作的考察,对场馆、交通设施等软、硬件进行了全面的了解。2月28日,考察团抵达首站深圳,并于3月1日开始考察工作,由于申办城市有4个在广东省,考察团在广东停留到3月3日。在巡视完8座申办城市后,国际篮联在北京召集会议,对考察结果进行了反馈。国际篮联中央局委员波顿·希普利带领的考察团对各地的场馆、交通设施等硬件条件给予了极大肯定。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也认为,以中国目前的硬件条件,办多少次世界杯都不成问题。

不过鲍曼也提到,成绩是中国申办的劣势。因为中国此次申办的两个主要竞争对手德国、菲律宾都参加了上届世界杯,而中国男篮缺席了。

3月16日,国际篮联在官网发布消息称,执行委员会已经证实2019年世界杯将在亚洲举办,将从中国和菲律宾两个候选国家中选出一个主办此项赛事。这意味着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申办其实已经变成中国、菲律宾两国之间的竞争。更有媒体援引“内部消息”称,国际篮联内部已经就中国获得主办权达成共识,对中国举办这一大型赛事很有信心,对于软硬件等条件都非常满意。不过针对传闻,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表示,中国和菲律宾各有50%机会,不能简单下结论。

8月5日,中国申办代表团启程前往日本东京,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国际篮联会议,本次会议将选举产生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举办国家。在本次前往日本东京的申办阵容中,姚明将成为中国代表团的申办大使。在帮助北京和张家口拿下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后,姚明马不停蹄地赶往东京,助力中国代表团冲击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主办权。菲律宾方面由于没有在世界范围之内有影响力的篮球明星,只得让拳王帕奎奥“客串”申办大使。而篮坛元老、前世界篮联主席程万琦也将在8月6日赶赴东京,以自己在国际篮联中的人脉为中国拉票。

最终宣布中国获得主办权的那一刻,中国代表团兴奋地起立欢呼,姚明更是攥紧双拳站起身来,和申办代表团成员们击掌相庆。而菲律宾代表团则显得黯然神伤,拳王帕奎奥更是失落地低下了头。(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